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ペルソナ。



雖然嚴格來說,我第一個玩的ペルソナ是ペルソナ2罪,可是因為都是日文,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玩甚麼,自然玩幾個小時就沒有玩下去了。



RPG嘛,本來就是故事才是重點。

說實話,每一代Persona我都想來個中文版重玩一次,特別是知道P2 P3的故事都遠比P4 P5來得深入和認真時,實在是令我很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到底是在講甚麼。看了這個影片我也很認同的是,P4是真的一群朋友在解決事件,P5就是一埋獄友在互相幫助,遊戲畫面是一代比一代好看,可是故事卻一代比一代淺薄,這實在是令人失望的。

P5的故事雖然也有帶出值得思考的地方,可是相比P4的主角群,他們每次對自己內心的爭札,那個故事和流程和自我反省都是如此細膩深入,比如說就突顯了P5很多劇情都是為故事而戲劇化,更不用多說那充滿著潮味和討好意味的設定。

不過以我所知,大多真女神系列的死忠,大多都喜歡金子一馬的人設多於副島成記的,也有點覺得P4和P5太過花了,沒有了從前那種沉重的味道。Persona上我也是喜歡金子一馬設計的多,可是人設嘛,真不得不說副島成記是畫得比較得我心XD。

我不是說那個畫面太庸俗很沒有意思,說實話P5本來就比這個世界上太多遊戲有意思得多了,單是那個針對現今資訊過於碎片化的話題,太多人安守於自己為自己設定的獄室之中(特別是那個每天進入車箱的隱喻,實在是很棒),幾乎都失去了反抗的意思這幾點,其實真的很棒,奈何故事的發展挖得不夠深入,而角色coop的故事也千篇一律,加上好幾個人物都因為出場得太遲而不能把她們的故事都好好發展一次。所以說,P5這次其實就是有太多東西想塞進去,為了流程和爽快度而寧願放棄一些常識感(比如說攻略奧村春好了,所以我們是用了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從一個路人,變成了解她的人生苦惱成為最重要的人,這放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合理嗎?),加上故事發展到後期,大家都知道因為公司出現問題而硬生生的把故事來個快刀斬亂麻底解決。

再說下去又變成P5的評論了。是說,作為這個遊戲系列的粉絲,眼看Persona系列出了一套又一套的Dancing Night,實在是無奈又擔心。無奈是,今天的遊戲市場實在被手遊(我個人覺得很不健康)影響得太大,鬥平易近人輕鬆好玩,是不管怎樣都比不過手遊的,於是遊戲都只好向豪華的方向發展;向豪華方向發展,也就得花更多錢去開發一個遊戲,可是這個世界不是每家公司都能似Rockstar那樣豪放上億的資金去開發一隻game,於是小公司就只能出很多我們眼中的騙錢作去苟延殘喘。

想說的是,這次日系RPG能夠如此揚名立萬,希望SEGA能放過Atlus,好好放手讓他們做一隻好的遊戲。問題就在於,一開始玩我還沒怎麼發現,再多找點攻略才發現,不少從P5繼續玩P5R的人,都不太滿意Atlus「用了3年時間卻只出了這麼一個加強版」。明明2006年到2008年都可以出P3和P4了,為甚麼P5R還是如此令人不滿意呢?到底公司是發生了甚麼事呢?如此這般,真的再有下一集Persona,我們還能如此期待嗎?

這才是我最為Atlus擔心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