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P4G。情人節。

事隔很多年,因為被P5R挑起了對Persona的愛,手頭上卻沒有可以玩P4的工具﹐於是只好去bilibili找找看。

嗯,果然直斗還是我的愛。


找了個修羅場劇情來看,都是入胃三分令我不忍心看下去的對話。邏緝上這麼鄉下的一個小鎮,你跟甚麼人在交往被人眾所周知是理所當然的事,於是每個她都知道你在情人節當天沒空,是因為你跟其他女生約會,而她們大多都說......
就是她們都心知肚明,卻又不敢面對真相。

雖然說,當年因為我對直斗一見鍾情,加上對Persona沒那麼熟習,對commu MAX的追求沒那麼熱切(題外:從commu(社群)變成了coop(合作交易)也是Persona 5其中一個被比下去的原因......變成了交易對象,太功利了嘛),一心只想衝她的劇情,自然就不會發生這個令人胃痛的劇情。不過看了之後才發現,哎呀這個劇情胃痛是胃痛,卻寫得超好的,特別是直斗這一段......
......在這之前,還有一大輪無言的對峙,配上這首BGM,令人胃痛到不得了。那個對白真的寫得超級好,被人稱作高中偵探王子的她,
「明明有個謎團,而我知道答案,但我卻想要逃避那個答案...... 
   即使想要冷靜分析狀況,卻不知道為甚麼,有另一個自己阻止我。」
媽的這是歌詞嗎!?

不過有如陰影直斗自己所說,「因為夢想是成為成熟帥氣的男人,所以反過來自己本質就是個小朋友」,認真的小直斗可愛起來,那個反差萌真不是蓋的,那個聖誕之夜和情人節我真的想重看一百次......

相對之下,Persona 5就沒有了這個令人胃痛的劇情,還有老闆幫你把事情暪過去。甚麼啊,一腳踏多船就自然得承受一些東西啊,肉體上的傷算是甚麼啊?你沒看到丸喜先生的解說嗎?心理的創傷才是難以醫治的啊。

不是說要把P5的故事又拿出來鞭屍,論故事主題的高度、世界觀的闊度,P5是比P4贏很多;可是論故事、細節、人物設計的細膩度,P4的人真的每個角色都完勝P5的每個人。P5裡面,每個角色都只人設,P4裡面,可真的每個角色都有靈魂似的。

比如說,陽介因為自己家中開的大型百貨公司,而不得不跟以前的朋友分開,搬到鄉下也都算了,還傷害了不少當地小商店的生意,導致自己被默默地討厭啊、經常收到垃圾郵件啊、連暗戀的學姊都「只是看在店長的份上才對他好點,怎知道他卻會錯意」。可是他本人因為很寂寞,所以搬家之後都不願意改電話就是這個原因。

最好的例子嘛,我個人覺得是雪子千枝

平日雪子千枝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就大家所知道的,雪子是個長得好看的女生,相對之下千枝就是個男人婆,不過兩人還是很要好就是了。就是有一天,雪子被捲入了事件之中,從而令千枝得在救出雪子之前,面對自己內心中陰暗的一面......

就是,千枝平時真的沒甚麼,只是內心深處大概是有一點小自卑的,覺得自己外貌上實在比不上自己的好友雪子。但漸漸地發現,雪子其實很依賴自己的時候,自己心中那個小小的陰暗面出來了。當然,這裡的陰影只是把千枝內心的黑暗給放大,在對雪子的保護慾之下,其實自己也有依賴著「雪子對自己的依賴」,這大概是自己在自卑心之下,一個小小的心靈支柱。比如說故事剛開始不久的時候,千枝偶爾就會拿雪子出來當話題,其實也是顯示出千枝的自卑心理在內的。

當然,之後千枝她坦然地承認了自己對雪子的羨慕,接受了這樣完全的自己,解決了這件事。

另一方面,等待著被救援的雪子,其實內心也有著告訴不了別人的苦惱。

對,簡單來說雪子就是很想離開這個地方,很渴望自由。她有時候大概也很想跟千枝傾訴心事,可是自己又說不出口,只懂得等別人來救自己。「我只不過碰巧生在這戶人家而已!但卻連生活方式到死法﹐都已經被決定好了!」這句,雖然香港沒甚麼人會有這種感覺,可是我想在日本不少被逼接受「承繼家業」的人來說,是很有共鳴的吧。

至於雪子自我解放之後,出現越來越搞笑的形像(比如說不知道為甚麼,煮甚麼東西都很想加海鮮進去(e.g. 情入節巧克力想加墨魚汁不過還好家中的廚師阻止她了XDDD),說是「會變得很有層次感」XDD),也非常令人喜歡,以致到了P5我都會覺得祐介根本就是藝術男版雪子(電波美人之類的)

於是這對百合CP....不,好朋友她們的最後大和解就是:

論及故事的細膩度,除去我個人對直斗的偏心不說,最為令我驚艷的就是這對.....朋友,千枝雪子的故事了,因為對二人的心理描寫也實在是太深入了!相對之下巽完二那個所謂陰暗而簡直就像單純搞笑用XDDD不過也不錯啦。站在LGBT立場來說,又不是每個人像我這樣天生是個lesbian,可能對於那些沒特別想過的人來說,特別是小時候被別人敢笑過自己不是男子漢的人來說,突然發現自己喜歡上一個同性大概要點時間去接受吧。

嗯....拿回P5R的故事來說,沒辦法啊,相對於P4的面對自我,P5的故事的重點本身就不是在追求人物內心,自然就沒了那種小鎮風情和溫韾。不過人物欠點靈魂卻是真的,簡單來說P4每個人都很可愛(當然直斗是最可愛的)

P5我卻很不喜歡龍司,而奧村春又因為太後加入而很影薄,又太傻大姐令人動不起戀愛的心思.....相比之下,小真世紀末學姊+怕鬼這個設定倒是很可愛,而論到人物的靈動就得算上雙葉了,要不是她讓人感覺太妹妹還真的滿可愛的,好吧單論人設我最喜歡還是死神醫生,而P5R新角色芳澤就非常吸晴。不過這一切,都更像是賣人設而已啊......

不過,為甚麼P5R之中,那些女角們都可以接受男主角一腳踏十船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