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聖傳。

 因為朋友的介紹而看了這漫畫。

嗯......很狗血的BL XDD,不是衝著那對百合我都不會看下去。

在三百年前,雷神帝釋天反叛天庭,殺了天帝和武神阿修羅王。帝釋天在阿修羅王的妻子舍脂的幫助之下,奪取了帝位,開始實行殘暴統治。但是預言中說道:「六顆星將會掃蕩大地,你是會反抗天庭的黑暗之星,當你找到一個已經沒落的種族遺留下的孩子,你的旅途就開始了,我不知道這個孩子是善還是惡,我只知道這個孩子可以轉動天堂的命運之輪……」 根據這一個預言,北方的武神將夜叉王喚醒了阿修羅王沉睡了三百年的兒子阿修羅。相信這個預言意味着六星將推翻帝釋天的統治,夜叉王和阿修羅則開始尋找這六顆星。在此過程中,一個叫孔雀的神秘人物不時地為他們提供幫助…… 六星終於匯聚,阿修羅黑暗的本性顯現了出來。他不但殺死了他的母親舎脂 , 並拔下了舍脂額頭上的寶石解開了最後的封印……

那濃厚的中二風和狗血劇情就不多說,兩個男主,也就是阿修羅夜叉王的人設,我又實在無感(大概很得當時腐女的歡心吧?),「夜叉一族被滅是我的過錯,但現在我就是為了阿修羅而活下去」之類的場面對我這位百合控來說實在太多(呵欠);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夜叉王為甚麼要解開阿修羅的封印,說不清(或是我看不懂)到底是命運還是甚麼;帝釋天的人設真的好像桐生冬芽XD,不過看到後面每個人都長頭髮,先代阿修羅就像是眼睛張不開受版桐生冬芽,然後劇情還是有點莫名其妙,總之就是很多人都死掉、主角二人happy ever after。

那對百合倒是在出場的一刻就很搶眼,而另一對百合因為存在感不強又太早就BE,所以不多加關注。

其實想講的是漫畫中對命運的形容。

漫畫中對於「命運」的形容,往往是「命運有如星星的軌跡那樣,不能改變」,於是在這種大前提下,各人面對自己的命運的反應就非常有趣:夜叉王選擇接受命運(理論上他知道阿修羅會殺死自己,但他還是解開阿修羅的封印);又例如乾闥婆王,她一方面有愛的人,與此同時亦實踐自己的誓言(或說是原則吧),亦是一種類近於命運的選擇;帝釋天知道自己的命運,卻表示「為了我所要守護的東西,即使是星星的軌道,我也要改變它。」

雖然,漫畫最後還是很老梗地用上了「愛能改變命運」這種套路(這對其他角色不就很殘酷嗎?難道他們就沒愛嗎?OAQ),但漫畫中不同人在命運面前,其實都有作出過努力,其中帝釋天面對命運的手法也是他性格的體現。

如果無法意識到無意識,它就會指揮你的生活,然後你會稱之為命運。

很久之前回轉企鵝罐就對命運有過探討,裡面的命運是不可抵拒、卻可以換乘的;聖傳這裡的命運卻是不可換乘、卻可以打破。無論如何,這種在命運面前奮鬥的身影,無論成敗與否,都令人欽佩。一如看到某書裡面說到:

哈利,如果你為了一些美好的理想而奮鬥,然後以為也一定要成功,這才更平庸。理想是為了達成而生的嗎?我們人活著是為了終止死亡的嗎?

同理,命運就自然不是為了讓你順從而存在了。

又,對於命運,我傾向相信「一切有定數」這種想法,但我又不認為命運會細緻到支配著我人生中的每個決定,於是這個「定數」如何分配,我還是有自主權的。就好比我小時候就一直存有的疑問:神永有、全能、全善,那為甚麼不直接把我們都變好人?為甚麼還要試煉我們?

好了XD,相對於這漫畫顯然已扯得太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