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夕陽。

最近有一個很新奇的體驗:話說今天心血來潮點開電話內置的音樂播放器歌list,聽回那些歌,竟然有一種懷念又新奇、莫名地對胃口又帶點膩的妙感。

就是今天早上,剛好天氣又終於出現了太陽,巴士上也沒甚麼人,聽到Globe的這首歌,好久沒聽到了,明明是小室音樂過濫的一大代表作,卻莫名地有種懷念感;之後又聽到濱崎步的Trust,又想起了她當年的輝煌時光;還有X Japan,或是Puffy等等諸如此類(當然還有很多甚麼Skrillex YUI 之類但不講了)。

想起了某次P君提起很妒忌家人可以親眼多看多幾次偶像(?)的演出,自己能見到兩次就已經「謝天謝地」,當時雖然有類似感受,卻想不到甚麼例子,今天這麼一聽才發現「原來是這個!」

那些日本90年代的歌星們,我只能抓住那光芒尾巴的殘影,看著今天一敗塗地的小室、沒有了hide的X Japan,已經不知道在幹嘛的濱崎步。連帶想起了悠長假期的木村和山口智子,還沒被韓風侵佔的世界、還是佔有很大話語力的日本流行文化的世界。

又好比當年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的Queen,


這個太過經典的演唱會,甚至主唱Freddie Mercury死時,我都還沒出生,但他的歌卻還是一直被研究再研究、分析又分析,推崇備至。最有趣的是我弟,竟然喜歡Queen!?這些人都有親眼目睹過他們的風采嗎?不見得。但我想大家都是一樣的:想親臨那演唱會,想親身感受當時的震撼,而不是僅僅在YouTube上看他們的影片。

我又不是像聽著上海灘那樣的廢老那般,總想著過去的美好時光Yesterday Once More;我本來就是長大之後才回過頭來重看這些事物,然後在幻想著:要是能親身感受一下就好了。

今天去不了日本看Perfume演唱會,還只是受制於兩地有別;那這些時光的限制,卻是愛因斯坦都無法解決的時空問題。是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而想起了關於星星的一個說法:現在我們看到星星所發出來的光,其實已是上百、甚至數千年前的光,甚至可能在我們看到那顆星體的時候,那星體說不定早就死亡了。

不過,好歹還是能看到那星光,就已經很好。

君自不恨我生遲,我亦不恨君生早。

想起了《橫濱購物紀行》。

在平靜地等著世界末日。

2 則留言:

  1. 我很久以前聽說過一件事,Micheal Jackson某場演員會裡,他還未開口唱歌,只是出場站著,台下便有粉絲因為太過激動而暈過去了。每次想起這件事,我就不禁想試試「激動到暈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身而為人,沒有感受過超呼自己承受力的激動,總覺得是一種遺憾呢。

    又,我完全沒有去過任何演唱會。但我看過一些演唱會的錄像,印象最深刻的是陳奕迅的Duo演唱會,演唱會的錄像中並不總是對準主唱,不時亦會拍攝其他演出者,看到伴唱們隨歌舞動手臂、結他手肆意搖擺,心裡自然就想到「這就是熱愛音樂的人的模樣」,繼而是覺得他們真的好開心的樣子……後來聽說結他手因為抑鬱自殺身亡了,又不禁想:「也許在舞台上她能暫時擺脫抑鬱吧?」

    不知從從哪裡說過,我們這個資訊流通的年代,人們太過渴望見到更多更好的東西,於是明星以極快的速度迭代,以致於任何明星的影響力都無法發展起來,最終使天王巨星永遠地消失了。

    我惟一慶幸的是,我出生於巨星依然殘存的時代,如果我出生晚個二三十年,我可能會用「老土」來形容那些歌,繼而認為夜空中從來都是一片漆黑,沒什麼值得抬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受過超呼自己承受力的激動」我也沒感受過XD,甚至令次快樂不久,總會有一股可怕的虛空洶湧而至,不管怎樣都檔不住。然後越是怕這種虛空出現,就越是達不到激動的境界。

      我覺得,人類總是有一種「渴望更多」的本能,於是我們對於資訊吸收的願景,大概早就已超出我們的負荷。明明古人可以名垂千古,就說明人類的記憶和影響是可以延續非常長時間,現在「影響力都無法發展起來」﹐我覺得就是我們根本消化不來、卻又已經想耍新事物,自然得急急忙把舊一點的東西淘汰掉。

      現在我只能盡量把自己喜歡的事物都記下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