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買書記。

大概我也是很計較的人。

我喜歡書,最喜歡家中放著那些,可以一直重看,每次細看都能有所領會的書。

呂思勉先生的作品,很便宜,是一本可以一直重看的作品,對自己有所增益。

所以我買了。




之所以會突然買書,源於自己想填詞。

話說最近突然很想填一下詞,然而拿起了筆半個小時,卻只寫了一句。

這可大大震動了自己。雖然自己不是很有才華,但從前自己還不至於如此靈感乾枯的。只寫了一句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完全沒有內容的概念。明明內心就有很想著的東西,卻只能依著平仄寫了句「獨為君而醉」。

深感自己這一年來都太缺詩詞,於是這幾天借著假期,開始重溫一下中國古典文學。

不過人類做事就是會不自覺地向著自己喜歡的方向做事。看到「無據。無據。斜漢垂垂欲曙」,就忍不住想起「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於是又起了心思去看歷史書。

自問自己相比很多有真正學過歷史的人來說,實在是差太多,比如說,最基本的中國政制我都不是很清楚,僅靠錢穆先生一本《中國歷代政治得失》來參考著,還不用說有很多甚麼經濟史文化史等等。有機會真想問以前有愈過AL中史的人,借一下他們的課本。

世界上還是有很多google不到的資料。好的歷史書就算被你知道了名字,內容卻要自己看,很難隨便google出書本的精華出來的。

在書店裡面,曾經有想過,好不好買本叔本華的。可是,叔本華的書那麼厚,自己家中還那麼多書,還是先看完再說吧。《三國史話》卻不同,薄薄的一本,方便帶著,午飯時間就溜出去看書,多方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