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國際二三。

剛看到新聞說,西班牙政府決定收回加泰地區的自治權。

唉。

【01觀察】媒體塑造國際觀點 表象易成陷阱

雖然是黨報,然而當中還是有值得我們思考的觀點。


當中最關鍵的是加泰獨立幾乎未有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姑勿論加泰問題屬是屬非,國際社會明顯偏向於西班牙方。
簡單來說,就是同溫層問題。

香港對於加泰地區的關心,年青人難免帶著願望的心理投射,會熱切關心加泰地區的,大概都會支持他們獨立成功。我自然也是其中一分子。

這時候,我想到一個字眼:獨立正義。

就好像,只要高舉著民主人權自由正義的名號,做甚麼都是屬於正義的那樣。

其實我很討厭「正義」這個字眼動不動就被拿來用。五毛在用,那些拉布的也在用,佔中反佔中的又用,港獨反港獨的人都用。於是乎,我們隨意就能被通知,支持甚麼是正義的,很隨便就會被正義感上身。

還有一種原因,我自己觀察得來的,那就是同溫層的出現堅定了大家對自己「觀察到」的觀點更深知不移。Facebook真是一個非常恐怖的事物。 加上那些甚麼KOL愈來愈多,可憐的人們其實又思考不多,看到一個因為被like多了而出現在wall上的文章時,例如看看那個沈甚麼暉的,還有陶甚麼傑的,然後因為自己本身的貧乏導致只要看到好看一點的文章就覺得被當頭棒喝,覺得自己長了不少知識。結果是,開始覺得自己懂不少,懂了這個世界。

這樣非常危險。比如說,一直以來對於鐵路上讓不讓給予有需要人士這件事,都沒有過太多的討論,是近幾年才多了不少爭論。之所以會多了爭執,不外乎源於人們都堅信自己的行動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正義的」。

我不是說,既然如此我們都不要那麼講正義好了,而是,我覺得大家都需要真正定義一下、了解一下,何謂正義。再簡單點說就是,多點思考,思考的範圍闊點,思考時理性點。

不然再這樣下去,跟那些大叫「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只是同一個檔次的爛。


再說另一個文章內提及的人:法國總統馬克龍。
馬克龍於5月當選總統後,又在6月帶領其所屬的共和前進黨贏得國民議會大選,加上他年青的形象,予人大有一副作為的感覺。然而上任數個月後,就有民調機構指其民望大插水,甚至拿他與前任總統奧朗德相比還要低,表示他蜜月期已過。緊接而來的是本地傳媒緊貼報導指馬克龍內政未令人滿意、言行過激挑起市民和軍隊不滿、又或是他經常長篇大論又欠缺醒目「sound bite」。就此看來,馬克龍只是虛有其表,其地位已岌岌可危。
近幾年外國開始出現了較年輕的總統比如說加拿大的Trudeau,新西蘭剛勝選的Jacinda Ardern,還有被稱為「基本上已經接近內定」的奧地利的Sebastian Kurz。

對於他們的行政能力,我想大概是沒甚麼問題的,畢竟他們不是空降的人物,而是實實在在地在政治界打滾過不少年份,才得以站在選舉台上。然而論政治,總覺得他們少了好幾分......厚黑,好聽點就是做人的經驗。

不是我故意要把中國的政治歷史拿出來獻醜,而且年輕又夠黑的人才也是有的(例如嚴世蕃)。只是有如人類難免避免一些基因上的劣根性那樣,政治也是有很多無國界的黑暗面。

一如文章裡面所說,不管你民望如何,只要拿得出有成效的政績,就自然能經得起時間的洗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