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旅遊。

雙親從日本旅遊回來,然後就聽到我爸一直說,覺得日本的食物不怎麼樣,特別是咖哩,簡直就是難吃。


我聽到之後,便跟他說,你不要用香港的標準評論日本的咖哩,就好像,印度人都會覺得香港咖哩很不知所謂,日本人覺得香港人吃壽司一定要有三文魚那樣。

只是他還堅持說,日本的咖哩是真的很難吃,完全不理解那算是甚麼名店之類。簡單來說,他不理解我想說甚麼。

我心裡面嘆了一口氣,放棄了。

有些人就是永遠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內。當然我也有可能是這種人,不過剛好世界比較大一點而已。他們只接受自己認同的事物,比如說覺得拉麵就只能是豚骨湯,鹽味醬油的是甚麼爛東西;餃子就只能是中國那種餃子,日本那種乾乾瘦瘦的,日本人一點都不懂餃子;飯一定要是用電鍋寫出來那種,意大利炒飯是甚麼鬼,還要半生不熟的難吃得要命。


咖哩就一定要是配牛腩飯的自己平常吃的那個口味,日本的咖哩都是垃圾。


我覺得,旅行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感受他國的氣息,不一定要很有文化,不一定要去甚麼國家級世界級、上千年上二千年的文物(當然有也是很棒的XD)。簡單逛一下超級市場,就可以看一下他們平常買甚麼用甚麼;商店的BGM播著甚麼歌,就可以聽出最近日本比較流行的是甚麼歌;看廣告有甚麼人常常出現,看很多很多的小事情。

其實不單是在外地,就算是香港也適用這種玩法,例如不同地方的超級市場,他們店內所陳列的貨品都會略有不同。有些地方酒架會多點,有些地方會有很多種類的pasta,有些地方會有較明顯的「清真認證」符號。


我想說的是,不同人去旅行自然有不同的玩法,有人覺得去日本就是要在東京爆買,那也是一種樂趣啦。只是,如果你永遠都覺得只有自己世界內的事物是最好的,那其實你去旅遊只是在浪費錢。


我覺得我爸最可悲的地方是,不想被覺得自己很不識貨,所以別人一起點的時候自己也跟著點;在吃的時候別人都高叫好吃,自己卻在默默不爽。一次都算了,還發生了好幾次這種事情。或是,想買馬油回去公司當作手信,然而看到「国產馬油」的那個「国」字,就覺得這是便宜貨很中國。算了,對於一個去到日本還要買益力多來喝的人來說,如果真的有天要跟他一起去日本,我也只會當他是提款機。



我才不會告訴你,如果你去印度跟人說想吃咖哩,會是一件被人覺得莫名其妙的事。

對於食物,其實還有些事想說,不過再講下去又會離題,所以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