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Jennifer Lee。

難怪Frozen比較特別,因為原來導演也很特別。

Jennifer Lee,迪士尼第一名女性動畫導演,20歲時大學畢業,30歲才去哥倫比亞大學修讀碩士學位,到了2011年才與朋友一起加入迪士尼動畫制作室,但2012年就憑著無敵破壞王成名,2013就是Frozen。

一直以來,我都有想過這幾年間Pixar的下坡和迪士尼回勇,都是因為Pixar的人才去了為迪士尼賣肝。美國的動畫一套都要構思好多年,2006年被收購,到2010年大約都差不多。

但現在看來,似乎Jennifer Lee的加入更為重要。Frozen的故事早在迪士尼先生還在生的時候就有構思的打算(他向來都喜歡改編安徒生的故事),可是因為原作故事難以被制作成長編動畫電影,而且故事也十分平凡冗長,直到2011年魔髮奇緣成功後,這故事才再被拿出來......計劃了60的故事orz

至於Pixar對於迪士尼的貢獻,我想應該是3D電腦動畫居多,還有一些笑料的小點子。

夢工廠成名於Shrek,也就用這奪動畫賺了很多次錢,可是他們的動畫制作技術術,就人物動作的流暢度和自然感而言,似乎還遠不能與Pixar並肩,特別是在看人類角色時,問題就更大,所以一旦重看Shrek,就完全體會到何謂恐怖谷理論。

而且目前我看到3D電腦動畫一個很大的缺憾。電腦動畫表現速度沒有問題,可是卻是難以表達角式的力量感,這在我loop Let it go時,看到Elsa起冰城堡的那段就假得印象十分深刻。

而我個人推測Jennifer Lee最大的貢獻是,她將故事中的「愛」延展至姊妹之愛的層次,而這點也是我覺得迪士尼最大突破的一點。可以合理推想的是,即使現今女性地位己上升了很多,但男性沙文主意少不兔還智有丁點影響。所以,可以將一個故事改成「女生救女生」,很難不相信這是出於女性的意見。

當時故事的主角已經設定為三位:安娜、冰雪女王艾莎和阿克(角色原型為凱伊),但他們之間的角色關係和聯繫仍不夠強。這僵局的轉捩點發生在編劇組,某位組員提出了「如果安娜和艾莎是姊妹的話呢?」的疑問之後,這道長期的問題便迎刃而解,因為兩位主要角色之間有了親人的連結,使得混沌不清的劇情變得易於鋪陳和解釋。
某組員所提出的意見固然令這個故事「從原本的正邪對決,變成了愛與恐懼之間的角力」,但對於王子這一個角色的設定,我相信也是出自Jennifer Lee的意見。

就此看來,Jennifer Lee於迪士尼中突破了不少傳統,可是放開來看,她之所以能夠成功,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迪士尼本身已然是一家極高水平的動畫制作工司,而她於突破了多年的傳統,所以才更顯眼而已,要知道那些所謂的突破,其實在其他地方已經見怪不怪。

不過我還是十分期待Jennifer Lee對迪士尼繼續有所突破,因為最後受益人都是我們觀眾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