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A Star Is Born。


電影還算不錯,眼淚還是有兩滴的。

重點是音樂。


沒L說「喊到癲」那麼嚴重,故事也算是老梗,劇情也猜到大概,不過就是有多點愛情的Burlesque,就是意外地發覺這對CP原來是真愛,沒有了更老梗點的分手(也就是La La Land)。

可能大家的著眼點都在Ally如何發光發熱,如何深愛他的先生,如何在悲痛之中為愛而唱歌;我卻覺得男主角Jackson的故事更有味道點,卻好像沒甚麼人留意似的。他的音樂就有如他的聽力那樣,逐步走入了死胡同。難道Jackson江郎才盡了嗎?卻又不是,在音樂上,她一直都跟Ally互相激發著,有了彼此才有了更好的對方,這點對Ally來就更如是。

Jackson對Ally也是有愛的,不然他們早就分手、Jackson早就找了個小三回來,而不是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問題一直讓Ally成為了障礙,而自己去戒酒中心;最後覺得自己還是離不開酒精,為了深愛的人,而選了一個永遠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本身。

Jackson對音樂有巨大的熱情,不然就不會對音樂有自己一套的執著,堅持音樂就是唱出自己的心聲。甚至乎,Jackson對Ally的愛,其起點也是對她的音樂才華著迷;之後他在音樂界的失意,看著妻子成名,以及逐漸遠離的、當初最令他覺得耀目的那種對音樂的純粹的熱情,那種又安慰又失落又不甘又可惜的複雜情緒,要是Bradley Cooper能夠把這一切都好好的演出來一定會很厲害。

又,你會感受到,小時候的經歷,為Jackson帶來了怎麼樣的性格、堅持,以及缺憾。相比之下,Jackson這個角色實在比Ally有層次多了。

Ally自然也有她的獨立人格,只是看著她的故事,看著她為了Jackson願意取消演唱會,讓我想起了Amy Winehouse。再說,她一開始唱歌是為了甚麼?相比名成利就,她似是有著單純的對音樂的愛,為了可以唱歌,在durg pub裡面唱歌也沒所謂;之後成名,更多是Jackson她出來,比如說推她在自己的演唱會上唱歌,為了哄她唱出拿手好歌而拋出一句「我愛你」等等。

很明顯我們可以看到,對於Ally來說,愛情比音樂重要;對於Jackson來說,音樂卻是跟Ally有著不相上下的重要性的(我不敢說音樂比較重要)。就是這種落差,加上Jackson的不良習慣,從而導致了這種結局。

其實,相比Ally的亡夫之痛,我覺得Jackson死前的爭扎,更令人痛心。我們都不能想像,對於他這麼一個阿拉巴馬鄉下小子來說,音樂為他帶來了甚麼,又令他失去了甚麼。而在這些得與失之間,他作出的選擇對於他的內心有多痛苦,這讓我也覺得,到底Ally除了愛著Jackson外,真的有關心過他的內心嗎?

好吧,重點是音樂,他們的歌真的都很好聽,不論是Jackson的,還是Ally的,還是Jackson +Ally的。於我而言,這電影的最大魅力,就在於這些歌曲之中。我最喜歡的有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