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少數人。





拿拿拿,平心而論,這篇文雖然是出自屈大師之手,先勿論這文是否是甚麼代入某某角色寫出來,內文中真的有幾點值得讓人思考。

人們已經把這件事變成非黑即白的事實,好像社會分化就只有政府vs人民、愛國vs愛港、港人vs港豬……但政治從來不是非黑即白,政治不是一般人玩的東西,它是用來控制人心的宗教,看似遙遠,卻又息息相關,但其實又不是我們一般人能玩的遊戲。
最近我也是有發現,就算是我身邊的朋友也好,有如當年美國總統大選做民調那樣,支持送中的人絕對不會夠膽出聲,因為這時候主流的意見是,你反對主流意見,就是順民就是畜牲。甚至,有人開始傳起了一個list,list出那些反反送中的餐廳,然後叫人不要去。有餐廳看到自己榜上有名,嚇到立刻要去大學的xx secret留言,表明自己反送中有證據云云。

從市場的角度來說,無可厚非,畢竟你要賺錢,簡單來說就是順從別人的喜好。可是從民主這方面來說,這不是用自己主流的意見去壓搾少數嗎?我們是不是要認真的反思一下,到底我們追求的民主是甚麼?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句話打出來很易,要實行卻很難。更多人是口裡這樣說,卻沒有想過為甚麼要誓死捍衛。言論自由才不是「你開口說甚麼都可以」的意思,而是更深層次的,我尊重你的自由意志,以至代表你自由意志而發出的話語。而且前提是,你認同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由意志和獨立的權利。
這本來是我在plurk打的說話。這句話嘛,自然也有指責那些盲目親中的盲毛們;可我又並非單指那些親中的人,我覺得反送中的人也得好好反省一下。

就好比我媽,我想相比很多人,她也算是個清醒知道這次的條例發生甚麼事的人;平時我也有簡單的跟她介紹一下香港政治,而她亦理解一些表達意見的方法。我們一直都很理性、很和平地討論這些政治小知識。雖然她還是堅定地支持中國,可是在這種情況下,她既然是經過思考後,理性地支持中國,基於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我自然不會說她甚麼,因為這是她經過自己的思考後,得出的結論。

就好比,看到有人說,自蔡英文當上臺灣總統之後,在臺灣多了很多中國國旗出現。那當然啊,就是因為人家尊重你的選擇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