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康熙大帝。

老爸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喜好,是看中國的歷史電視劇。有次閒聊時,我就跟他說起《大明王朝1566》這套劇,說是一套評價很高很多人說好看的歷史劇。

作為一個歷史愛好者,自然知道嘉靖帝是個甚麼人了。

誰知道老爸說,已經看過了。我問:「那你覺得怎麼樣?」

「這套?垃圾。」

我問為甚麼,他就說:「那個皇帝完全是個廢物,甚麼都不管,只關心自己長生不老。」

「可是他很聰明啊,他跟大臣之間的那種明爭暗鬥,應該很精彩才對。」

「很聰明有個屁用,有那麼大的權力和聰明,不能只為自己著想,而是要做一番大事。」

我聽到了這句,心想莫非是個機會?於是就說:「對啊,這個嘉靖帝,就是因為自私又有太多權力,所以他其實就是把明朝推向滅亡的一個遠因。當所有權力都集中在一少數幾個在上者時,......」

我還沒說完,我爸又來了一句:「還是康熙大帝好看,看著康熙如何從小時候開始就掌政,還有平定吳三桂。還有雍正皇朝,看著他一步一步當上皇帝。」

所以我懂了。

最後,我只是哈哈說了句「哈哈,也是啊,中國十個皇帝九個半都是沒甚麼用的,你看中國二千年歷史只出了一個康熙大帝就知道了。」

作為一個長年活在殖民地統治世界的人,我終於都明白,為甚麼有些人,明明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才從中國逃到香港來,至今還不曾覺得中國政府有甚麼問題;明明眼看著新聞目擊著當年六四事件發生,到今天仍然能夠(在言論上)不遺餘力地支持警察執法。

因為他們由始至於,都離不開這種被殖民的心態。有如兩千年來的農民一樣,對於政治的最大期望,就是希望有一個好皇帝,能讓他們風調雨順豐衣足食。遇上了壞皇帝,就忍一忍,期望下次來個好的。上面來了甚麼政策,在下者一切順受。對於來自西方的民主人權,就有如當初基督教傳入中國那樣,喔,來了個基督像,沒問題,放在觀音大使旁邊一起上香便了。

對於他們來說,人權就是安居樂業,民主就是今晚食乜餸。


我才發現,原來我是最幸運的那一代人。

想到這裡,我想,中國政府不應該出甚麼限古令,古裝劇也沒甚麼問題,就是題材上要加以指導。所有主角都必需是個偉光正皇帝,天生英明啊,治下有方啊不在話下,重點是要夠硬。

最好的例子,果然還是康熙。首先他的英明實在無太多挑剔的地方,有都可以改掉的對不對?其次他不是作反得來的皇位,沒有了「謀朝篡位」這等危險又敏感的思想。其次又十分重要的是,在他任內他收復了臺灣啊!然後記得淡化滿漢之分,於是那個滿漢全席的故事又可以說一說了。

不然再來一個永樂大帝好了。故事要提及一下建文帝的軟弱和無能,然後再來一個強勢的成祖,說他的強硬手段,令大明強大,令大明富有,才有錢來個古代版一帶一路,能令大明的威明傳播天下。要注意的是,當時美國連精蟲都生成,只是個充滿原住民的爛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