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商店地圖。

親共 vs 真愛港商店地圖

網上傳著這麼一份地圖。
先搞清幾樣事情:

一,本來嘛,愛不愛港跟親不親中,理論上是沒有關係的。當然,理論上中國和中共也是兩回事,不過身為一個喜歡中史的非大中華膠,只能說現在嘛,愛國就是愛中共,再也分不開來了。於是,當一個店鋪意圖親中時,有甚麼事情自然就會以中國優先,也就不會保護香港些甚麼了。

那些廢老們,口口聲聲說甚麼我們年輕一代破壞了他們的建立成果,我總覺得很奇怪:明明破壞的是你們啊。

二,有個FC問題,如果當時只是一場誤會呢?要是附和客人都這樣,那我早就應該被誅九族了。不過沒關係,敬畏連登是智慧的開端,很快就會有人出來FC出來澄清。我發現這些香港人真是又聰明又可愛,我最討厭的不過是香港廢老。

三,那不是中資,卻又很親中的呢?比如說我的公司?眾所鳩知,中國人就是人傻錢多好好騙,是我們最大的恩客,不然John Flint也不會上位了。像HSBC這麼大的一家國際銀行都要向中國下跪(不是跪低那麼簡單喔),更何況很多很多其他公司?

好了,其實我想說的是,這份清單,愛港的不在話下,當然要多加支持的,問題就在於那為數不少的中資紅底。一如Leen所說,我們就連水都得喝東江水,很商店我們根本就難以避免,要是每一間都那麼在意中資不中資、紅底不紅底的話,那我們大抵甚麼都不用吃了。

那,就有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啊:
人吃粗一點尚可活下去。人群沒有道德來維繫,勢必難免為「率獸食人」的世界。如何得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們怎樣處理?我以為孟夫子所倡導的「義」是救藥。他要人捨生而取義。這當然是一個極限原則。我們並不是說人必須動不動就犧牲生命來保全道德原則和崇高理想。我的意思是說:第一,我們萬不可在自己的生存並末受威脅時為了換取現實利益而犧牲道德原則。第二,在我們的生活勉強可過時萬不可因要得到較佳報酬而犧牲他人。第三,當我們因生活困難而被迫不得不放棄若干作人的原則時,我們必須儘可能作「道德的抗戰」,把道德的領土放棄的愈少愈好;而且要存心待機「收復道待的失地」。
我們心中保持信念,時刻都儘可能作這個抗戰,在知情的、可選擇的情況下,盡量幫自己志趣相同的餐廳,不就行了嗎?

2 則留言:

  1. 你份糧就係最強既選票, 你當消費如投票, 咁你就識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當然知道了XDD 比如說知道了pacific是華潤之後,連鎖咖啡我就只選starbucks了。問題只在於那些不能不選擇的。

      當然,在香港這個物資豐富的地方,沒甚麼東西是不能選擇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