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信仰。

You are my cup of tea.
But I Drink Beer Now.

就隨便配個圖而已。
事源於,我好久都沒從別人的口中,那麼確切地說出「我是無神論者」這句話。比如說我自己,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宗教信仰能令我心悅誠服,只是我還不敢說出口我完全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就有如,說不定有一天我會喜歡上一個男生一樣,說不定有一天我就會信仰起某個宗教呢。

對於信仰的作用,單是看看我覺得數一數二厲害的歷史人物——聖女貞德——就可見一二。然而,要說回神、說到宗教,要是這個世界真的有神的話,為甚麼當時上帝只支持法蘭西王國,而不是英格蘭王國?這個是很多年前的我,看過聖女貞德之後所產生的疑問。當然,到了現在,我都一概解釋為:
所以「反清復明」只不過是個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
不過都是借用宗教的名義,來為自己攻打對方正名。

記得小時候上的宗教學校,有同學問,如果我向天父說,你一定要回應我的禱告,不然我就不再信天父,然後老師回應說,你這樣試驗天父是不行的。是說,在很多這種宗教上,不少人已經被well-trained這種「給你是恩賜,不給是測試」的心態,對我來說當然是不可理喻的,只是另一方面,這卻又可以說是給了不少人類堅持下去的理由。

說到底,我還是不會否認宗教的作用。至於這種信仰,對自己一生之中有沒有效用,就很視乎個人的性格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