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曹丕。



聽完之後,嗯,覺得不過就是曹丕的人生簡介,沒有我想像中的有趣。



說起來,曹丕這個也是有夠慘的,從他小的時候開始,就受到不少來自父親的傷害,直到父親去世。比如說他的哥哥曹昂,在戰死之前就已經很受到爸爸曹操喜歡了,後來還為了救曹操而死,這令曹昂在曹操心中的地位更加偉光正,自然曹丕自己在曹操面前就變得更不起眼了。據說後來曹丕當上皇帝後還會常常說「家兄孝廉,自其分也。若使倉舒在,我亦無天下」,擺明著就是個記仇記到不行的人啊。

後來長大了點,就跟曹植鬥。明明曹操就是個很會打仗的人,偏偏是個大文青!於是嘛,為了得到父親的歡心,自然得去努力寫詩文了。印象中曹丕本人其實跟曹植關係還滿不錯的,就是自己一直想努力學習詩文,卻比不上文學上非常有才華的曹植。這種「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卻沒有人看得見,也還是比不上別人」的悲哀,歷史上曹丕這個例子也可算是非常經典。

印象中曹植派之中,有一個叫丁儀的人,好像當時為了鬥爭對曹丕做了很多很過份的事,還是反過來之類的,總之結果就是在史書上好像都不怎麼看得到這個人的事跡。

最要命的是,明明自己就是嫡長子,偏偏自己老爸就是個唯才是用的人。而且曹操還要到了非常晚才決定了世子;曹操喜歡曹植的文彩也就算了,就連去打合肥的時候,還會說一句「生子當如孫仲謀」,所以我連姓孫的都比不上嗎?

可想而知這些年來曹丕心裡面受到的壓力有多大。至於他那些刻薄事跡,作為一個透觀者也變得可以理解了。

然而他就算是當上了皇帝,接班的過程其實並不順利。比如說,因為只當了3年世子,所以很多路都沒有鋪好,就連一個託孤大臣都沒有。你看看康熙對雍正都有默默做好惹。於是當上皇帝後,對內有自己家族派系的問題,權力不是很穩固,於是只好用對外的方法來讓自己內部團結,比如說討伐東吳。剛當皇帝不久就得搞這個搞那個的,實在是有夠累。

最後,他還只當了7年的皇帝。

我就是在wiki上看到,
曹丕與曹植爭奪太子之位,後來曹丕得立,曾經喜極失態,抱著辛毗的頸說:「辛君您知道我有多麼喜悅嗎?」
我就是覺得,這個喜極失態,大概是他人生之中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刻了。阿睿跟柳豫都說得很好,說曹丕就是一個,一生都在追求別人肯定的可憐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