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

看到新聞說,不論是澳洲還是英國,都出現神助攻,說的是有些來自中國人的人在非中國地區過份地搞支持香港的人。這些在外國的中國人總是令人很奇怪:你憑甚麼在不是自己的地方對同樣是客人的地方說三道四?



說實話我對香港說不上很有愛,對年輕的香港人倒是有一些。是說,甚麼「不認是中國人就滾出中國」我是沒甚麼意見,因為我沒那種很強烈要留在香港的感覺。可是對於香港人自由表達自己意見,那些橫蠻的中國人就做得很不對了,因為他們沒有那種對言論的基本尊重。

至於「香港無論是從前,現在,未來,都是屬於中國的」這等話,看到令人牙酸:你就那麼肯定中國永遠不滅?

我一直都很好奇,不過漸漸地覺得自己明白了,這些人之所以總愛用「中國」這個名號當作是名牌穿在身上,因為他們需要藉著炫耀來撐著自己的體面,而可憐的他們,已經沒有其他可以支撐自己的人格特質、或是過人才能了。

這種情況就有如,一個本來不是太富有的人,為了讓自己看上去比較像一個不錯的人,不惜節衣縮食的人,省了一點錢,去折扣店買了一個二手的名牌包包回來。這個人對他的名牌包非常愛惜,讓他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直到一天,有一個同學說他手中的包是一個假貨。

總是以父母自居也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先不說我認不認中國做自己的爸爸好了,就是想跟著英美,他們都不是我們的爸爸啊,充其量都是大哥。

由此可見,這些人雖然在外國念書,可是他們骨子裡的傳統封建遺毒,是讀再多的書都去不開化不掉的。這些人真的很奇怪,說得自己好像很清楚人權這一套,其實他們心中早就覺得,人權實在是一種特權,是他們沒有資格時要努力爭取,有資格後要努力藏好的事物。而且他們內心實在自卑,不然的話,你看看那些已經在外國過了好幾代的華裔,他們才從來都沒這種感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