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世代。

想當年,在那個在一些人的理論中應該沒有民主沒有言論自由的香港,藝人是可以自由地、無所畏懼地發表自己對一些政治事件的看法的。







最大頭的那兩位,及早離開這個世界,也是件好事。有如之前黃家駒那樣。至於其餘的,也就不多說了。


如果,我去大陸演唱的話,那麼,當我在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們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的那一天。

當然,你可以說,因為當時他們不滿的不是英國政府啊。可是,你們又甚麼時候看得到,英國人動不動就會拿「傷害我們日不落帝國的人民的感情,現在整個地球的英屬領民都要罷買你們的唱片」這樣的?

是說,我自問自己雖然喜歡中國歷史,卻不是甚麼大中華膠,然而不得不承認,華人對於血緣的依戀,是很多文化所不能比擬的,所以當年六四事年發生,才會有那麼多人發起大遊行,這件事對香港的影響才會那麼深,明明香港已經是一個被英國管治了一百多年了。

現在很多人都說,你在中國賺錢就是媚共。我想,在這之前應該是沒這種講法的吧,因為你賺不賺錢,跟擁不擁護個別政權,理論上是兩個獨立事件,有一定影響卻不至於關乎生死的。

然而,這是叫做蹬鼻子上臉嗎?我都分不清楚這是自卑心作祟,還是中國人就是有這樣劣質的一面,現在那些品牌們,動不動就要扯旗就要擁護,實在令人煩厭得很,隨便就動用「罷買」來令不順從的人屈服,令「餬口飯吃討生活」這幾個字變得面目可惜。

說實話,我不怎麼喜歡這種做法,連帶之前的愛港餐廳地圖,我最多都是覺得,多幫襯那些志同道合的餐廳,少去那些紅底的連鎖店,也就是了。其餘的店,我個人不喜歡,卻不會公開叫朋友罷吃,不然我不就跟那些噁心的中國人沒甚麼兩樣了。

從6月9日到今天,兩個月了,事件發展到現在,已經不單單是政見問題的時候,除了那些一貫被視作港獨份子的藝人,有多少名人願意為這次發聲?真的沒幾個。

這大概是我其中一個為香港感到很哀傷的地方。那個Facebook Page的照片,份外令人傷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