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生子當如孫仲謀。



一開始看標題,還是為說的是三國時代的東吳,剛好在看張作耀的《孫權傳》於是就看了一下結果原來是說一個政權的傳承。

是說,這集聽是滿有趣味的,可就僅限於此了。當然我知道大家的學識遠遠不止於此,這集所說的資料,說實話也不是甚麼驚人的結論啊、或是非常發人深省繞樑三日的歷史大學堂,不過就一些google得到的歷史趣味小知識分享會。

或者說,作為一位研究歷史的學者,大抵他們的厲害之處,在於能夠長時間在大量的古代枯躁文獻之中,找出一個脈絡,把整件事重現出來。而這一切,都是難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演出來的。

我就是越來越覺得,作為一些歷史研究者,才不是在鬥誰知道的歷史比較多啦,那只是在比記憶力;而是大家從這些歷史的文獻中,如何發掘、還原歷史,或是從古代的制度找出一個社會的發展節奏、或是不同地方之間發生的歷史事件的異同,有沒有甚麼共通或不通的原因之類,大抵就是司馬遷以說的「究天人之變,通古今之變」。至於成一家之言,不過是應了三不朽之中的立言,我個人對此還沒有太大的興趣。

這位羅樂然(澳門大學歷史系客席教師)還有意思的,比我這個只看一點中國歷史故事書的外行人,知道那些對我來說比較冷門的,比如說高麗啊、法國啊、泰國啊等等的繼承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