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怪力亂神。

晚上看了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最好看的地方在首半小時,甚麼劇情都沒有,只有大量炮火、爆頭和死人,而導演還是花了很大的心血,把這一幕拍出來了。畢竟,這就是戰爭,是大量的死亡堆疊。

我不太懼怕怪力亂神,也不太理解靈體有甚麼好怕的:人最大的憂慮也不外死亡了,每天有如此多人因戰爭或種種意外而死,那觸不到碰不著的靈體有甚麼好怕的?若某怨魂因怨恨甚深而冤魂不散,難道不是那害人受此冤屈的罪魁禍首更令人懼怕嗎?每次我看到有人訴說著自己異於常人之體質,我實在眼神都不願浪費一滴在他身上。

我並非絕對否定鬼神之說,我只是覺得,將很多未能解釋的現象都推給鬼神,有如五、六千年前的原始民族般,把自己做不到的就說是神靈:打雷了是因為雷公生氣、地震是因為地牛翻物,為了避開自己承認對未知的恐懼,而強行編造出一個解釋,好安慰自己並沒有逃避恐懼。

若說到報應,那就更虛無縹緲了。我向來是不怎麼相信報應這回事,皆因一個人他人生如何,反而更多是時勢與命運的安排,不然的話,為甚麼文化大革命中,會有如此多國學大師無辜慘死?以及多少當年參與八九事件而滿手鮮血的人,安享晚年?更不要跟我說是因為今生來世:輪迴之事,於我亦是虛妄。我不是完全否定輪迴,只是更進一步證明,報應若是來自你的前世,那你今生所做的努力對今天的你來說,也無太大影響,還是你的命運,你身不由己的命運。

否則你就得承認,今天香港警察們的前世,都是做了好事的善人,使得他們不用太用功,就能得到一份安穩的工作,亦能稍稍發泄自己的情緒而無後顧之憂;其他香港人則剛好相反,我們都是在前世剝削其他人的惡徒,所以今生要在香港努力賣命,越是掙札越是束縛,浪漫點說是找尋著心心念念的藍花而不得,實在點的比喻就是,眼前吊著一根蘿蔔的騾子。

更不要說,佛祖祂之所以得道,就是因為他想出了一個解脫輪迴的方法。


或許以上種種只是我狂妄自大的想法,而我也不過是某天看到電影,加上聽到同事說自己特殊體質而有感。我向來都覺得沒甚麼東西或事物,比人類更可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