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星期二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因著各種原因,而在Netflix完整地看了一遍。
之後再來要寫點感想時,才發現原來自己當年好像已經看過了,不過進度大概就在揭示曉美焰的真面目那裡,然後沒甚麼耐性看完,直接等別人劇透自己結局之類。事到如今(十週年都要來了),小圓這個題材大概早就被寫到千創百孔、寫無可寫,我就簡單說幾個感想算了。

1. 
嗯,首先是感受到虛淵在劇本上的功力,非常深厚吧。

我也不敢說這當中有多少是虛淵的功勞,有多少是新房的功力,總之,在短短三話之間,就如此勾勒出麻美學姐的華美外在、內在性格,不過是一間整潔的房間,一壺茶和美好的甜品,就足以令你感受到麻美學姐是如此努力地活著。還連著過往的經歷和對未來的期許,然後又成功一下子把所有美夢打碎,雖然不可能完美重現當年觀眾的感想,不過回想過來,這種事情對於一個國中生而言,果然還是非常殘忍,也非常傷感。

這一口氣下來,劇情濃度很高,對於習慣電影節奏、很不喜歡灌水劇情的我來說,還是覺得非常厲害。

2. 
嗯,第二感受到的,是燒美焰當中的付出,還有執念。不過劇場版那邊看得不是太明白,要再看一次。

那種濃烈的情感,雖然不是愛情,但卻比得上愛。

3. 
說到劇場版,覺得,也太多刻意的賣CP位置了。當然,作為粉絲取向的劇場作品,難免要照顧站不同CP的粉絲們的心。不過,嗯,我還是個不太懂得站CP的人,所以無感。我還是覺得,原版13話,已經是非常完整的一套作品。

OST也真是有夠好聽的,喜歡這style。

4. 
雖然說學姐那段故事的鋪排做得很好,但我個人覺得杏子的故事有點太快了。杏子是個善良又溫柔的人,否則她就不會是那個,為了其他人而許願的傻瓜了,而且只有13話也不能要求甚麼,但,還是太快了(看慣了電影的我好意思說甚麼太快)

5. 
小圓是個很帥氣的人,她不單願意為了別人使用願望,她還是那個,就是會站出來,讓別人看著她背影的人。

6. 
相對之下,沙耶香......


大概,暫時就想到這些。

2 則留言:

  1. homu最後還在輪迴的原因我覺得是執念多於她對小圓的感情吧。當初她是因為「要救小圓」這個原因才成為魔法少女,後來就是要是她放棄的話就會死
    最後的劇場版給我的感覺就是:我TM為了你輪迴了N次你居然這樣就走了不行我一定要把你抓回來

    我會不會被粉黑黨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我也好怕被甚麼黨的人打XDDD
      嗯,我覺得「執念」和「她對小圓的感情」兩者並不相斥,比如說隨著小焰的輪迴次數增加,她對於「救出小圓」的執念和「對小圓的感情」也同樣在增加才對。

      不過我覺得是「小焰的執念加深了她對小圓的感情」,比「小焰對小圓的感情加深了她的執念」多一點,比如說QB說出「正因為你不斷為了小圓輪迴,所以她才更成了不得不做魔法少女的存在」時,她更像是「到底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是為了甚麼」,而開始想放下「救出小圓」這個執念。

      又,當每次的輪迴都大約為期一個月左右,當中小焰和小圓可以培養多少感情,相比那個甚麼甚麼之夜、小焰的挫敗和震憾,我只覺得感情大概也沒小焰自己想的那麼多啊.....

      (她自己不是在某話也有說過嗎?自己每輪迴一次,就和她知道的小圓愈來愈遠之類的)

      至於劇場版,之前看的時候沒能看懂,至今也沒重看過,所以無法回答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