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知識分子個人史。

看起來有點厚,可是我一天就看完了。

在時代面前,每個人都把握不住自己的命運。



以蔡元培作為開始,說明出「知識分子」在那個時代的困境、及對自己作為「知識分子」﹐有那種「以天下為己任」的心態時應如何自處;用胡適、丁文江、傅斯年的事點出,在院校之中再呼風喚雨,在學術界影響再大,再厭惡政治,你還是離不開政治;用燕樹棠、陳翰笙、聞一多、張申府,說明當時「知識分子」為何會找上馬克思主義,以及用瞿秋白說明,你就連死後的命運,都不由自主。

至於1949年之後的知識分子,他們的經歷就更悲慘了,那怕你是所謂的「紅五類」、參過軍、有人脈有學識,到最後還是落得甚麼下場。怎樣才能活下來?

在文革之中,甚麼人活下來,甚麼人慘死,甚麼人安枕無憂,也就不多說了。所以每次我在百合文中,看到頌讚周恩來的字句,不管前文後理在說甚麼,我都只覺惡心。

別人怎麼樣評價我我不管,我近來卻發明了自己一種罪惡,罪惡的來源在哪裡呢?因為我從前始終脫不掉「賢人政治」的舊觀念,始終想憑藉一種固有的舊勢力來改良這國家,所以和那些不該共事或不願共事的人也共過幾回事。雖然我自信沒有做壞事,多少總不免被人利用我做壞事,我良心上無限痛苦,覺得簡直是我間接的罪惡。

自書中的節錄,是梁啟超的一番肺腑之言,也可算是,貫穿這本書的其中一個主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