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地緣日本。

嗯,我也說不上該是甚麼程度,但算不上很長見識的書。

從第一部開始,說起黑船來航,提及到當時美國的提督培里在把艦隊駛入江戶灣前,艦隊曾在香港停駛過一事,之前我在看《維梅爾的帽子》時已有提及。

第二部份,薩摩藩對於日本工業及其現代化的影響,我比較意外的是原來那位島津齊彬,就是篤姬的養父,整個時代感和時間線,連同德川家定、德川家慶的時間接起來了。至於集成館也是島津齊彬眼光獨到的證據之一,不過島津齊彬本人有沒有書裡面說到的那麼大公無私,我個人持保留意見。

第三部,說到北海道。其實北海道的開拓史,從「大和民族」「大日本」角度去看的話,確實就和書裡面說的差不多。想再了解深入一點的,其實可以看看《百姓貴族》,開拓北海道並不是「一千一百五十名囚犯,其中二百一十二人因各種情況而死」那麼簡單。至於愛奴人(或稱阿伊努人)問題,就更不用多說了,一百年前的逼害,到2008年才承認他們是原住民、2019年才正式立法,然而眼看愛奴語卻是個會滅亡的語言了。

第四部,靖國神社。作者從一個很,嗯......客氣的角度,去解釋靖國神社之所以成為一種超然存在的原因。我個人對於靖國神社並無太多強烈的情感,卻又不至於有如作者般,對一些敏感問題極力避開XD,集中火力只介紹靖國神社之中的文物及其意義。其實印象中還看過一本書,更深入地講介日本人對亡魂、還有生死觀的看法(死了就無善惡之類),不過這書更像是旅遊指南,多於文化介紹。

再說一次,作者在這部份很努力地避開敏感的話題,不過仍是有很隱晦地說到,日本(不論是當時還是今天)相關當局一直都在有意或無意地,讓國民覺得「為國捐軀」「為天皇效命」是一件光榮的事。

第五部,沖繩。琉球王國成為了日本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過程就輕輕提過(琉獨完全消失);說得比較沉重的是美日戰爭的部份,說到日軍當時如何寧死不屈,也有說軍方當時如何逼令民間跟從軍方「寧為玉碎」。

第六部,廣島、福島。廣島是因為原爆,福島是因為311。廣島我沒去過,但提及到的人影の石,我只看文字描述也有夠驚心的,至於其他就不再多說,有機會一定要去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至於最後一部,大概就是說明治時期的人如何看待明治維新。提及到的人物,基本上在其他論說深入一點的甚麼「明治維新思想」系列都會提及。

總括而言,這是一本比入門深入少少的書本,而且作者讓我感覺還滿大日本的XD,例如蝦夷共和國就是「四不像」、沖繩愛奴的入藉問題就輕輕揭過,反而美日之間發生甚麼立場上的選項,就基本上「日本人都是對的」,算是可看可不看的一本書吧。

反正,不用一天就看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