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星期日

王翦。

先秦時期的歷史沒有太多文獻可以參考,極端點說都當作故事聽聽就好。而王翦的故事,於我最有名的反而是他處理自己和秦王關係的事:

王翦曰:「不然。夫秦王怚而不信人。今空秦國甲士而專委於我,我不多請田宅為子孫業以自堅,顧令秦王坐而疑我邪?」

王翦實在是厲害,我在看《秦崩》時,裡面有提到一件事:

斯長男由為三川守,諸男皆尚秦公主,女悉嫁秦諸公子。三川守李由告歸咸陽,李斯置酒於家,百官長皆前為壽,門廷車騎以千數。李斯喟然而歎曰:「嗟乎!吾聞之荀卿曰『物禁大盛』。夫斯乃上蔡布衣,閭巷之黔首,上不知其駑下,遂擢至此。當今人臣之位無居臣上者,可謂富貴極矣。物極則衰,吾未知所稅駕也!」

這是《史記》的原文,然後《資治通鑑》又有記:

始皇幸梁山宮,從山上見丞相車騎眾,弗善也。中人或告丞相,丞相後損車騎。始皇怒曰:「此中人泄吾語!」案問,莫服,捕時在旁者,盡殺之。自是後,莫知行之所在。群臣受決事者,悉於咸陽宮。

王翦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公然跟很多人說:「咱們大王又多疑又心高氣傲,我不這樣做活不下去。」然而他還是活下去了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