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虎毒不吃兒。

其實新聞本身並不重要。一個覺得文革革走了中國的封建思想、令中國進步,現在又倒過頭來跟你說要仁義禮智的國家,一個孝心,兩種表述,正常發揮。

「俗語」有一定的參考性,卻不代接那就有其代表性和實用性,就比如說「虎毒不吃兒」「世上只有媽媽好」這類的,我更是不屑一顧,只覺得為害甚深。

先說明,我家人都非常愛我,我在家中是被寵愛的存在,幾乎到了飯來張口的地步。我只是非常不同意,「因為某人的角色是媽媽/爸爸,她/他就定必對自己兒子全存好心」「你們都流著同樣的血,所以你們是最親近的人」。

在從前的社會,組成單位都以家族為主,而因著血緣而活在一起的大家族,要互相合作才能在社會上立足,自然就不會對同一個家族中人太差。所以為甚麼謝安跟謝玄、謝道韞相當親近。

明明世界上每天都發生如此多父母虐待自己子女的案件,每個血淋淋的傷害,都一早證明「不可能每個父母都一心為子女」,「天下父母心」「世界上只有你的血親最能相信」這類話語,卻從來沒有人敢公開批評。

我只是很厭倦於,把「血緣」作為同你好的原因和憑證,更甚者,就會有人開始自以為「因為我是你的血親,所以我對你做的一切都是好的」。血親可以是一關係的證明,或是生理上我無可選擇地跟你有些相通的地方,卻不代表這就是對我好的地方。

我對你好,是因為我喜歡你,而不是喜歡你的血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