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真.三國無雙。

Poster在這邊很有多,我不是很想貼在自己的blog裡面......

嗯,關於電影,其實看得出來製作人是很用心的,比如說開場的戰鬥畫面,就非常有遊戲的感覺,也很完美地重現了「開無雙」的效果。而劇情方面,電影也挑選了《三國演義》中最為人熟知的劇情,包括〈張翼德怒鞭督郵〉(雖然史實中打人的是劉備)、〈謀董賊孟德獻刀〉、〈酒當溫時斬華雄〉(而史實中是孫堅斬殺的)、〈破關兵三英戰呂布〉、〈曹操煮酒論英雄〉等等,務求電影能最輕易地令觀眾可以投入故事之中。

不過最後三英戰呂布的部分實在太爆笑,就算是遊戲三國無雙本身也沒有這種畫面,加上自己割自己放血加buff(小京說的「砍胸插腎」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好好笑XDDD),相對之下,明明只是個旁白卻出樣、不知道為甚麼可以撿到武器甚麼的都已經不再重要。

其實想說的不是電影本身,是,嗯,我身邊的人的反應。

怎麼說好呢。

就是,那個人曾經很迷三國題材的電視劇,所以之前那個甚麼《軍師聯盟》播放的時候,他看到有甚麼不認識,卻又好像會很厲害的人物,就會立刻問我那是誰(有時被煩到直接劇透「嗯,這個人會死」XD);可是每當我介紹一直他認識,卻不是他所認知中的人物形象,他總是會沉默不語,明顯是覺得不是味兒。比如說我一直說曹操是個各方面都很有才華、是個真性情的行軍高手時,就跟他認知中「寧我負天下人」的曹操對不上號。

於是,這電影的每個人物,除浮誇了點外,每個人都是他認知中的形象,於是他看得很愉快。

我發現,人除了自己人身的安全感外,在於「認知」一事上也有安全感的需求,比如說,當有一件發生在你身邊的事情,與你的既有認知相差太遠,然後有一位權威的人跟你說「這樣才是對的」,的那種不安感。

本來我想說的是,「為甚麼有些人,看到自己從來不曾了解過的事情真相會感到不安,有些人卻樂於接受」,現在想來,是我傲慢了。

我本來非常看不起這種刻板印象式的三國人物,曹操就不多說了,關羽的忠義、張飛暴烈、魯肅在草船上那個無膽的老好人、小器周瑜、正太陸遜等等等等,在我心中都是一些不入流的認知。其實不過是我比別人幸運,又剛好有這份愛看文字的心性,才剛好比其他人知道那麼多一點,在歷史的世界裡,認知安全感自然比一般人好上不少。

這種「對知識的接受程度」本身,就已經是幸福的存在,因為我不愁吃喝,也有這份閒情逸緻,去高傲地「包容」那些對知識感到不安、令自己獲得優越快感的人。

就好比我之前說過的,謙虛是一種高傲那樣。


再說,我又有甚麼謙虛的本錢?實在是狂妄得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