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建築。

據說這個YYDS紅了。當然在twitter上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紅,這先不深論,我倒是因為這,呃,四個字,想起了很久之前、非常有名的奶奶廟。

他奶奶的庙!一个清华博士的野路子研究和暗中观察

這文章寫於2017年,然後據說2019年時奶奶廟被拆了、2020年因疫情而嚴重虧損。不過我相信,這奶奶廟生命力可強得很,大概又沒甚麼事了。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现在再来看,经典文化它讲究的是审美,要的是一个社会的意义、一个文化的姿态。但是民间的很多东西,它并没有这样的使命感。它想做的就是在困苦的生活当中尽可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消遣,以及在精神无助的时候提供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所以总的来讲,经典文化讲究的是克制,需要特别地收敛;民间文化实际恰恰是放松的,需要一个很热闹的场面。
(中略) 

官方文化因为太精致,需要太多的东西来支撑,它需要体系。现在我们的体系其实已经崩塌得特别地难堪了,但是民间的文化一直都还在。它在和外界文化初期接触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精致,很多时候表现得都很笨拙,但它的态度非常地真诚。

其实文化就是这样的。它不是一个固定的样式,也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需要和日常生活发生关系,才会有特别多的活力。

雖然我也是難以認同他們的審美XD,但對於他們那種樸實的、生活上的渴求,卻也忍不住覺得他們坦白得可愛。

相對於很多已經高度系統化的信仰,甚麼天主教啊、這個宗那個宗、還有很多教主之類的精緻宗教,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這種原始的信仰,特別是對於大自然崇拜的一些信仰,例如薩滿教、日本神道教中的「八百萬神」、古羅馬在被基督教入侵之前的對萬物的信仰、拜火教等等等等,他們都是對一切抱著敬意,以謙虛的身份自君;到了後來,很多宗教的崇拜對象都成了人的模樣,說明了人類已認為自己是世界萬物之靈,也就沒了那份對世界的敬意了。

扯得有點遠。

奶奶廟的神雖然是「缺哪個神仙,隨便建一個」,也就正正說明了,在奶奶廟中的信徒,他們要的也不過是財神、學神,甚至車神(而且有大車小車之分),一切都是如此自發,渾然天成。

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YYDS」和「奶奶廟」都代表了一種非常接地氣,說穿了就是通俗乃至劣質的文化內涵,一點美觀都沒有。但就我看來,兩者的本質卻完全是兩回事,那個惡劣的程度也就不一樣。

一些網絡流行語有高度概括性(而且很貼切),我並不會覺得令人「眼冤」,比如說「白富美」「偉光正」這種;我特別不喜歡那種,把一整個句子壓成幾個字的用法。好歹成語都是來自一些神話故事,或是文學作品,除非是用字沒那麼親切的,或是必須先知道典故的成語,否則大部份成語還是一眼就能看出意思。

「YYDS」這種,由四個英文字代表四個中文字,本來就夠讓人看不明白(當然,原因之一是我太落伍了),而且用英文字母來代表個別詞語的根源是甚麼?就是來自於中國政府對於民間的禁語限制,而那個禁語是大家都看不到的一條紅線,今天卻被當成是文化之一了?打個比喻就是,一群奴隸在比拼著,誰背上的鞭痕最完整漂亮,誰的手指頭被切割得最完好,並為之舉辦一個頒獎大會,喜大普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