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

好。

最近發現一件事:某位朋友總是對我很好很好,細心照顧又體貼入微之類,我卻理所當然地接受這種好,毫無感恩的心。

自問自己是個「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人,比如說自己念念不忘那住遮我過馬路的路人,或是從前工作不順利、躲在某處哭時收到的紙巾,到第一次邀我加入遊戲、讓我第一次在公司結識到朋友的同事。這一切都讓我銘記於心,暗暗下了個決心「只要她們需要我的幫忙,我定必雖千萬人吾往矣」。

某位朋友,叫她......S好了。S一直都很照顧我其他朋友,只要每次餐聚,S都定必是最忙碌的那位,因為她總是會負責煮食(需要的話)和所有分食物的工作,我們常常只需要坐著等吃就好。就連決定吃甚麼、去甚麼餐廳、訂位,到餐後的會計等等,S都一手包辦。

起初跟S一起吃飯的時候,她開始這樣做事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但我發現近幾個月S越發對我們好,我雖然不知道另一位朋友有甚麼想法,我卻越來越理所當然地,接受她對我們的照顧。

這種理所當然讓我驚心,我知道S對我們很好,內心很清楚這一切,卻總是生不出一點感謝之意,甚至抽離出另一個自己,去警告自己「為甚麼你連一絲謝意都擠不出來」,以及同情S「她都做到這個地步,她真的快樂嗎?她有期望過得到回報嗎?為甚麼沒有人感謝她?」。

最慘的是,就算現在這打字的一刻,我還不過是想借她來反省自己「對其他人別太好,太多的好只會讓人習慣、讓人理所當然」,尤其是工作上,我非常需要S這個例子警告自己,別在工作上對人太好。

當然,再深入點講,S她也有微妙的地方:她想借著我和另一位朋友,去宣示自己的主導權,並暗中排擠另一位朋友。又,S也有不少地方讓我覺得不舒服,比如說約好了目的地,卻連我選甚麼交通工具都要管,是真的很煩人。

為甚麼步行2分鐘的巴士我不選,要選一個步行10分鐘的地鐵?為甚麼這樣都要被你斥責?傻的嗎?

2 則留言:

  1. 因為你們都知道,這是有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償」你是說工作上當好人有償,還是朋友當好人有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