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故宮。

無意中被推薦這個channel,也太棒了吧??

他們的目標是「漢字書體的演變以及書法的美」。

其實看了一下字體變化,秦篆漢篆、漢初的隸書跟已發展成熟的隸書、隸楷等等,也在說明漢字不是A朝代就用A字體,B朝代就用B字體,他們總是配合著書寫工具、目的而在慢慢演變。

「筆墨行旅」書法篇- 1-1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筆墨行旅」書法篇- 1-2顏真卿〈祭姪文稿〉

「筆墨行旅」書法篇- 1-3懷素〈自敘帖〉

「筆墨行旅」書法篇- 1-4蘇軾〈書黃州寒食詩〉(寒食帖)

「筆墨行旅」書法篇- 1-5米芾〈紫金研帖〉、蔡襄〈澄心堂帖〉

「筆墨行旅」書法篇- 1-6米芾〈蜀素帖〉

「筆墨行旅」書法篇- 1-7宋徽宗的藝術

上面一系列都是導覽級別的講解,那些對書法的描述我字面上知道了,無法參透,但有一種窺見宮墻的井底蛙快樂。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1 尺牘的書寫習慣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2 整體作品介紹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3黃庭堅書法的特色之一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4黃庭堅書法的特色之二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5中、晚年作品的比較

「107年教展輔助導覽影片」書法-4-6墨跡與拓本的比較

這幾個影片是〈致齊君尺牘〉的深入(少少)講解,比如說有深入點講解黃庭堅書法的特色(雖然也只是多幾句)。還有一點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朱印和墨印的分別。


聽我說文物-唐 顏真卿 祭姪文稿

這個有深入一點的講解以及高清的畫面,雖然也只是深入那麼一點而已,但圖文並茂,於我這等文盲都足夠有趣,清楚解釋了「賊臣擁眾不救賊臣不救」的刪改次序。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深度導覽(書法篇)

至於這個影片裡面的深度,並非我心目中的「深度」,不過聽得出來它在很強調「古人的生活跟今人的距離並沒有那麼大」。

再簡言之,這個YouTube Channel的目的,就是要拉近一般市民跟這些國寶之間的距離,而且他們絕不著墨於甚麼中華文化之類的言論,而是「古人」「藝術家」「美學」等等,我個人覺得定位非常好。

還很有多文物啊、銅器之類的,雖然每個影片都非常短,但也夠我看一個星期天吧?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