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叨叨。

洗腦神曲《學貓叫》為啥不是好音樂?短視頻歌曲盛行會給音樂產業帶來什麼影響?

我滿喜歡看這位顯然來自B站的up主的。如果科學普及叫科普,哲學普及叫哲普,那他就是音普。不過我沒去B站看他的影片,畢竟B站有太多愛國熱情。彈幕有趣,可不是每個彈幕都有趣。

好和弦比較專業向、或是給最起碼懂一點樂理的人看;而相對於好和弦,叨叨的講解我更能懂一點(顯然是因為我的音樂水平跟B站的人差不多XD),也就較確切地長了不少關於音樂/古典音樂的知識。

比如說《學貓叫》這首歌的分析好了,「多人喜歡不代表就是好」「垃圾食物偶一為之就夠」這些道理我非常懂,但若要如他這般真的展示、講給你聽《學貓叫》甚麼地方不好,旋律、和弦、節奏、結構,無一足取,再放上些「有些歌曲可能和弦也是用無敵D大調卡農,但它還是有在結構上花功夫」之類的例子說明《學貓叫》是真的爛,有理有據,講解得非常好,最後更語重心長地說上「這種歌紅起來實在對整個音樂界沒甚麼好處」,實在是中國難得的正常人。

《學貓叫》之後又看了他解講《雙截棍》,知道這歌花上的巧思實在讓周杰倫擔得起他的名氣,不過歌詞我還是覺得好爛,我知道要押韻但「習武之人切記 仁者無敵」這句真是中二到爆,「止戈為武」雖然是許慎當年錯錯解,但感覺上高很多。

止戈是為武沒錯,但「止」卻不是停止、阻止的意思,「止」是腳掌,所以「武」其實是「打仗去了!」的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