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絕響。

「成絕響前港人拍紀錄片留念」又是那種「快要沒了才去拍照打卡」的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人總是要到失去時才想起擁有,就有如對方要離開你時,才是你把對方抓得最緊的時候。

往時看到這些新聞(或說是消息吧,新聞都算不上),我總是會心涼地放話「你看,香港人最愛就是在人家消失時才去打個卡,之前就一直都不會出現」;現在的我卻有層次得多,先是難免感嘆一句「人總是要到失去時才想起擁有,就有如對方要離開你時,才是你把對方抓得最緊的時候。」,然後再想到「香港人也是沒辦法了,面對失去除了打卡,還有甚麼能做的呢?」,再用「總比我來得要好吧?我就連這種悼念之心都失去了」的自嘲作結。

又這樣說吧:恨人很累。可是做運動也很累啊?上班更累吧?而且,我這種恨是無緣無故的嗎?「正義」這個字令我厭倦,但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卻是個永不厭倦的問題和反思。所以我覺得,一個人之所以為人,不在於他有否仁義禮智,更在於他有沒有自覺、去思考「怎樣才能是一個更人的人」,而重點不在「人」字,而在於「更」字。

今天的我們很難去作出甚麼改變,唯有忍耐;要把一些決意留住,最好的方法做是用一些很感性的方式去記在腦海中;我們無法做到的,人家幫我們記住了,幫我們做到了;但當我連恨都付不出來,不付出來,我能算是甚麼呢?

曾幾何時,每天晚上十點家附近都會有很多叫聲。

今天晚上或許很安靜,但是否成為絕響,決定權在我們深深的腦海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