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才子狄波頓。

首先,我有點想不到竟然會在《文學放得開》裡面看到他。不過,愛情又不是甚麼重大的哲學議題,大概隔離組也輪不到他;而他本人的作品也是小說為主(好似係),放在文學組似乎變得如此理所當然。

雖然我沒看過他任何一本書,但有在YouTube上看過他的影片,大概明白他「當我們在談論愛情時,我們應該談論甚麼」的表達。

當然在看完這影片之後,就對他有了一個更清楚的認識: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總是能精準地抓住一些事情的重點,然後加以發揮。他自然不是甚麼孤高的哲學家或是作家,顯然他樂於享受名成利就,也對此無所避忌,算是「人各有志」。

各位主持嘉賓都非常認同他在推廣方面的能力、影響力,就好比管寧或許沒有王粲那般的文學才華﹐但管寧在教化平民也是功不可沒。

 懶打字 

「覺得美,是因為你內心深處知道再也看不到」這句令我想了很多。說得真好。

說到Alain de Botton的皇牌:愛情。

大意就是說到,每個人第一次動心,很多時候都是一種自己所欠缺的投射,直到你開始把自己投射在對方身的燈光慢慢的卸下。

於愛情,我總是非常投入,反省過自己為甚麼會這樣投入,又覺得自己投入並不是甚麼過錯。我總是願意給對方所有我能有的,卻不見得這樣對事情有所幫助。這更多是我人本身的性格問題,於是感情總是很失敗XD。

Alain de Botton提及過,愛情是一種需要學習,也可以學習的能力,可是我們又可以從甚麼地方學習?我們應要向著甚麼方向學習?更多時候,我們就連自己做錯了甚麼都不知道,就已經做錯了。

而這一切,總是令人非常沮喪又無力。

ok扯太多了。

總之,這一集說明Alain de Botton這一位很聰明的說書人,如何充份利用自己的才華和優勢,將哲學或是藝術,或是愛情的能力推而廣之,也就不能一句「覺得他寫的東西都很淺很無聊」,就在自己把事情學得更深入之後,回過頭來否定他。

他還是一個值得聊上一集的人物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