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少女革命。25。

從前看不明的東西,今天倒是覺得很淺顯了。

為甚麼從前ウテナ在安茜身上拔的劍會消失,然後又開始要從自己身上拔劍,自然是因為,從前在安茜身上拔出來的劍是王子的劍,不完全屬於自己的意志,是借用王子的名號;而現在故事開始進入打倒「王子救公主」的進度,自然就不能再依從傳統的王子系統了。

比如說,ウテナ因為從前的記憶,所以會想穿男裝、成為王子;她一開始出手救安茜,就某個意義上來說也是出於這種「王子情結」:只有成為王子才可以/應該拯救別人,而當時的安茜太沒有自我意志,也就一直都需要「我」去保護。在很多集之前,也就是ウテナ被冬芽打敗的那集,她也才發現自己不過是把「成為王子、拯救別人」的意志,單方面地投射在安茜身上。(當然,這點對每個決鬥者都是這樣,私自把自己的願望投放在安茜身上)

但現在的ウテナ已經不一樣了,她越來越期望安茜是個真正有自己意志的人,開始更尊重安茜的自由意志,也開始(潛意識吧)不特別覺得自己是個王子。

安茜也是個人,自然會有感情有感受,也就開始有了自己的行動,比如說提醒ウテナ拔自己的劍......

西园寺对于本片的主题“少女革命”的描写而言,是最明确的反主题角色。

西园寺对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样子这一前提深信不疑,把蔷薇新娘安希当成自己的所有物。这个“拥有”女孩子的思考方式,欧蒂娜一直以来都对此感到愤怒——

但是,虽然西园寺的思考方式会被贴上所谓“陈腐的男性”的标签,不过他其实只是体现了文化从中世纪向近代化发展的过程而已。无论东洋西洋,原本“美丽”是男女两性都可以拥有的性质,但是装饰性的美最终发展成了女性专有,而同时被剥夺了自身装饰美的男性,则开始去“拥有”把美专有化的女性。

因為在bilibili上看,所以每次看到西園寺出場的畫面,就會連帶看到很多「會打女人,不管怎樣都洗不白」之類的彈幕。

雖然我個人很有興趣知道,大聲放字幕的人現實中是甚麼樣子,不過看到這裡也明白:之所以西園寺會如此墜落淪為搞笑役,明明性格簡單又可愛也就是搞笑役,卻得如此惡劣地對待安茜,就是因為他本性是個好人又簡單,於是更會理所當然地接受「因為我位處於這個角色,所以我要這樣做」這樣的設定,而本人完全沒有「我應不應該這樣做」的自覺。

所以這樣才恐佈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