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書雜。

逃避現實。

《圍城》

「原來這就是錢鍾書式的幽默」這是我第一時間跳出來的想法。

近現代文學我聽過的很多,看過的卻很少,對於《圍城》我只想起了以前一位很尊敬的老師用「方鴻漸」作為自己的筆名寫武俠小說,以及學姐的畢業論文。

然後,

氣高學淺、未求專攻,外慧內醇、少諳世故。

不就是我嗎?「你這個人不討人厭,但作用全無。」

不,不討人厭這點也開始失效了。不過,我本來就沒要討甚麼人喜歡,我只是害怕拒絕。

《温泉旅館》

雖然是在《伊豆的舞孃》一書上看來的故事,但我暫時還是覺得《温泉旅館》比較印象深刻。裡面每個少的的故事都很有意思,也很鮮明很特別。

比如說阿瀧她對於自己「女性」身份的厭惡,因著這份厭惡而產生那種「要成為家庭支柱」的認知、並因而跟自己母親有種不同尋常的關係 母女百合,還有第一次對自己女性身體的意識覺醒,還有她跟阿雪之間的......友情等等,很可惜阿雪最後鍾情於另一男子,並與他一起出走。

阿雪也是個很努力的人,她明明非常聰明、也有學習的資質,也非常努力地活下去。還有阿笑,阿笑是這些人之中最為「有傷風化」的人,卻是這些人之中最為快樂的,不為甚麼愛情而煩惱,堂堂正正地這樣營生著,也不覺得自有甚麼不見得人,自信、堅強又快樂地活下去。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清,篇幅最少,存在感卻最強,還有她那日日夜夜對自己葬禮的美好想像以及其結果,完美擊中了我的喜好。

唯一可惜的是這實在是本翻譯作品,有著無可挽救的折扣感。就像金庸小說的電視劇,總是不對味。


《伊豆的舞孃》我晚點再重看一次。

黃嘉瀛x鄧小樺:維多利亞時代的經典女同志小說|莎拉.華特絲《Fingersmith 指匠情挑》|無定向會客室@已讀不回# 49

啊,原來她是酷兒。

書我沒看過,我只看過《下女的誘惑》,非常好看。有機會也看看書好了。

我愛我的女同讀書,但我真心認為,我的創作是給所有人看的。

喜歡這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