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D07。

才知道原來這個系列出了最後一本書了......於是就一口氣把最後兩本書都看完。

故事一如既往,是天航式的天馬行空故事,只是上一次看他的《先知瑪雅的預知夢》我已經完全忘了是在講甚麼,於是整個故事有沒有bug之類的我也不可能知道,基本上是抱著「言之成理則可」的態度去看。那些時空閉環的理論滿有趣的,就有點可惜,一間好些片段我不太理解對整個故事有甚麼作用,卻又留下了一些不錯的設定,似是天航想乘機寫點反烏托邦故事。

不過中間實在有些太爆笑的位置,比如說其中一名角色在看過《科學超電磁砲》後學到了招式,

看完這個系列的最大動力,大概是一種自中學生時代以來的情意結,好比那些陸陸續續追看了十多年的漫畫。現在想來,自己由從前覺得天航「竟然可以這樣寫」到現在「看你還能怎樣扯」也算是一種見證,不單是對天航的見證,也是對自己的見證。

這樣漫長的時間,就會看到後面想不起前面的劇情,但有趣的地方正在於,作者不知不覺間會滲入自己身邊的事情,甚至對這些事情的感想,特別是在《曼德拉超時空實驗》和《惡之華,聖光之十字》之間,就出現了這樣有趣的對照:在前者的某些時空中,裡面好歹還有多點接受國家幫助的意思,到了後者時,天航完全沒在跟你客氣嘲諷某國的和平崛起,或是說明某角「跟本就成為了黨的機器」之類,通篇的字裡行間也有點點痕跡。

天航的文筆絕對不算好,但我一直以來都很敬重他努力寫作的意志和毅力,但他說到要寫香港人的小說,還有寫到故事男主角面對妻子離去的場面,這大概是天航借著書本發出了自己的感受。


所以,只要天航還出書,我就會一直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