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

好吧,這個星期沒甚麼力氣,再也看不了甚麼正經書。

只能看點輕鬆的了。

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人生的旋轉木馬,幾鍾意個名。

是的,旋轉木馬周而復始,沒有起點和終點、拉不近你追逐的目標的距離,同樣也放不開從後面追上來的命運。無論你著緊與否,它就是讓你這樣自轉著,配上華美音樂與裝飾。

說不定人生就是這樣呢,

人在風暴中 無奈的打轉
如像風砂 倦也須兜轉

OK發哥的歌聲,意外地......爛撻撻XDDDD

洩憤殺人

最叫我震驚和不解的,更是大多數人對近年諸多「洩憤殺人」案之解釋的輕易接受。似乎我們都以為殺人不難,生命易損。就像坊間流行的《大秦帝國》那一類書,不只輕描淡寫地略過「坑趙卒五十萬」背後的殘酷血腥,更要歌頌其雄壯「大氣」。這麼一個把殺人看得很容易很不難理解的國家是可怕的。

嗯,這文章梁文道寫於2012年,不過也適用於今天。這種所謂「洩憤殺人」的隨機殺人事件,現在想來大概一直都有,不過最近因為大家都習慣手機不離手(物理學上的不離手),或是隨時ready好拍片放上TikTok火紅一把,所以這一兩年來中國街頭砍人的影片不知不覺變多了。

如果說9年前梁文道還在為「把殺人看得很容易」而覺得可怕並難以理解,那今天我們對於這些事件麻木和看熱鬧的心態,我個人更是覺得有點淪喪的味道:甚麼事情應該旁觀抽水,或是大加嘲諷,覺得自己好歹訓練一下自己的同理心再走立場那套,否則我很怕自己跟漢娜鄂蘭筆下的那些 平庸之惡The Banality of Evil相去不遠。

明明即將要面對被欺壓的未來,心態上卻又這樣下去,日後就算我們形式上輸了,心態上卻能穩操勝券,贏麻了。

黃慘盈反而是離開了100毛之後,我才留意到她,因為......

最近是怎麼了呢,接連遇上這些事。會不會快到我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