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少年維特的煩惱。

原本在看浮士德,然後,也無特別原因,轉去看這本。

我以為「少年維特」的煩惱,會是甚麼青蔥歲月、人生成長,男版傲慢與偏見之類的,想不到結局是這個模樣。

這好看多了。

相信因為翻釋問題,文中一開始的詩意和愛情,或是維特的苦惱和絕望,大概已打了個4折,但看到最後我還是深深為之震動,那自述信件與別人陳述的角度互相交替進行,非常有戲劇性之餘,也一層一層把故事的魄力推上了最高峰。

煩惱的出現,有很多外力因素,就算是發自自己身上,也從來不受控制。

沒有辦法。

真可惜我沒能完整地感受到那文字的力量。就算我不會德文也好,我也應該找個好點的釋本。不過書是多年前買下來的,當時也沒想太多。


我非常喜歡這個結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