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

有時候覺得文字應有價,但看多了網上的文章之後又會在想:為甚麼我不乾脆買書。


又看完一本書。

「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這隻鳥飛向上帝。這個上帝的名字是阿布拉克薩斯(Abraxas)。」

看到這句時,立刻就想到「這不就是少女革命裡面,學生會眾人出場時的對白嗎?」

不過就別褻瀆它了。它那麼美好,我不過觸到它的皮相而已。要去探索的還有太多。


我懂。

What Happened To Clubhouse?

嗯......我覺得分析得不夠深入。一方面確實人們都開始回去工作了,但我覺得Work from home的出現,一直都不是Clubhouse熱鬧的主因,那怕是之一。

又比如說「People don’t find that useful or relevant」這點,Medium也很useful啊(理論上),卻不見得Medium就能大紅大紫起來。

「No product-market fit」說得不錯,卻沒好好的延展下去。

就我個人體驗上來說,Clubhouse可以有Medium般深入探討(視乎講者的水準而定),卻沒能留下甚麼痕跡;或是相對於TikTok而言,它更有即時性,卻更具消耗性。當Clubhouse本身出現還是想「讓每個人都可以講話」的時候,還記得當時很多人都有表示過「想開房,卻不知道有甚麼可以講了」(這通常出現在5-6人房),或是「有太多東西想講,但想分享的人又太多了,有限時的情況下根本就講不完」(10人房以上,加上容易討論的話題就會出現這種情況),是一種很多矛盾的集合體。

再直接點講,就是消耗性太強,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不user friendly),也就沒有可持續發展的空間。

而Clubhouse的聲勢,就我個人來說是當時限定的invitation制,加上沒有留底的特性;明明很多平台都有live的功能,卻不像當時的Clubhouse那般具神秘性和吸引力。

現在的clubhouse,不過是回到他應有的位置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