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少女革命。

嗯,又幾句。

記得很久之前,曾在某地方看過的解讀,說劍的其中一個意思是陽具崇拜、性器崇拜,這也是為甚麼在第12集決鬥時,ウテナ不忍看到安茜親吻冬芽的劍(well下跪親吻這個動作......);ウテナ在38集被劍貫穿,那個受傷畫面除了美得驚人的表現手法,也有初夜之痛的含意。

看到第30集時,

顺带一提,被晓生的手脱去鞋子,欧蒂娜一下子意识到了性,这是斋藤老师的主意。那既是鞋子,同时也是“被异性脱去”的状况,会更进一步让少女联想到一些东西。

覺得這種表現手法真棒!

一個人的成長和性意識的覺醒總是形影不離,同時成長和性意識,兩者都會伴隨痛苦(當然也有快樂);性意識的痛苦不單是承受性時的痛苦(據說這尤其常見於一些扭曲的感情關係之中),還有跟這種性意識對抗時的痛苦(當然也包括愛上一些不能愛的人,或是簡單點,對方不愛你你卻無法自拔),所以《少女革命》才充滿著很多性暗示,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性意識本來就無處不在。

到了鳳曉生篇,大家都知道之前向學生會下指令的「世界的盡頭」就是鳳曉生本人。而「世界的盡頭」所指,自然就是這個鳳學園的盡頭:他是個世界之中最帥氣、最有權力、最極致的存在,所以所有人都屈從於他;就連帥氣如冬芽,堂堂學生會會長,知道很多世界的真相,卻也無法抵抗這個世界的盡頭。

他知道,

如果不將蛋殼打破,雛鳥將無法出生而死去。
我等即是雛鳥,蛋是世界。
如果不將世界的殼打破,我等將無法出生而死去。
為了向世界革命,破壞世界之殼。

卻更清楚知道,自己已經死去了吧。

另一方面,薔薇新娘也是個很有意思的象徵:正因為她本人完全無個人意志,於每個人都輕易把自己的願望投射在她身上,是一種「女性」的符號,所以薰幹喜歡她,就連薰幹的繼母也用上了她的形象、安茜作為一個「女性」的符號。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女性」不是性別上的女性,而是一種相對於「王子」的存在:王子就是權力、支配、主動,那「女性」就是權力之下、被支配、被動。這也是為甚麼在最後一集對ウテナ說:

「你跟當時的迪奧斯很像」
「可是,你無法成為我的王子,」
「因為你是女孩子......」

這裡說ウテナ「因為是女孩子,所以無法成為王子」自然不是因為ウテナ是一位女生,而是當刻的她是一位「女性」,尤其是在面對著鳳曉生的時候,於是安茜才認為她不是王子。

說到符號,幾原是真的很喜歡玩「符號」遊遊,比如說劇中很愛提及的「革命之力」,或是所謂的「永恆」「奇跡」等等。我個人覺得,這更是一種願望投射,就有如決鬥者眾人對薔薇新娘的願望投射那般:每個人想藉著革命之力得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其實,就算是《少女革命》本身也是一種類似的存在:我們渴望在《少女革命》中看到甚麼,就在裡面找著甚麼。

我不覺得鳳曉生是墮落的王子,路西法跟迪奧斯,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存在:鳳曉生是王子,也在自信只有自己才是唯一的王子;他用投影機,不過是換了另一種大家都輕鬆的方式令世界過得幸福快樂,並委屈安茜充當這個魔女的角色。

王子在讓安茜代替自己痛苦,我覺得這本身已經失去了打開門的資格,連痛苦都不願承受,就想去革命了?難道不是應該親身體會過痛苦,才有資格去愛人嗎?

所以從ウテナ身上拔出來的迪奧斯之劍自然沒用(這不是在黑薔薇編大大力證明了嗎?),連應該承受的痛苦都轉移給魔女,這就是王子的品格嘛......

最後,我很喜歡地球は人物陳列室這個名字。歌也很喜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