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

紀錄一下。

這書並不是佛學書,卻有類似的感受;當你在勉強自己要追求甚麼的時候,或許你就會放失在追求之中。從高貴的知識之中苦行,到在最聲色犬馬的世界之中翻騰,甚麼都一一嘗過,最後得出的生命大和諧,以及接受一切的愛。大概就是這些。

最近在潛心看些甚麼書的時候,看到這段:

這時悉達塔臉上也亮起同樣的微笑。悉達塔的傷口開花了,他的傷悲發出光芒,他的自我已經融入一體。

從傷口中開出花,從傷痛之中得到快樂和明朗 並不是M的意思 ,我很喜歡這一刻。

在這一刻,悉達塔停止對抗命運,停止受苦。他的臉上綻放出領悟後的明朗,再也沒有意志與之對立,認識到圓滿,認同諸事之河,認同生命巨流,充滿悲憫,充滿同喜,同流沉浮,融入一體之中。

瓦蘇德瓦從岸邊起身,看著悉達塔的眼睛,看到其中散發出覺悟的快樂,就用手輕觸他的肩膀,以他細心而溫和的方式,然後說:「我一直等待這個時刻到來,親愛的朋友。現在這個時刻已經到了,請容我離去。我等這個時刻很久了,長久以來我都是船夫瓦蘇德瓦,流之如今已經足夠了。保重了,茅屋,保重了,大河,保重,悉達塔!」

悉達塔向著道別的船夫深深行禮。

「我早已知道了。」悉達塔輕聲說:「你要到樹林裡去?」

「我要到樹林裡,我要走入一體之中。」瓦蘇德瓦燦爛地說。

他燦然地離開;悉達塔看著他的背影,帶著深深的喜悅,無比肅然地看著他的背影,看著他充滿平和的步伐,看著他滿頭光彩,看著他的身形遍布光芒。

被感動到,而且是十分感動。不論是悉達塔充分感受過人間一切後的覺悟,還是瓦蘇德瓦一直在等待著悉達塔的『潤物無聲』(只想到這個從別處學回來的字),原諒我詞窮得很,實在不知道怎樣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