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星期日

顏回。

儒家講禮,源於周禮當時已淪為形式、於是孔子提出當時周禮的內心意義,重申天道人道、世界秩序等等問題和思考結論,我就不多獻醜了。

其實是想起孔子和顏回二人。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因為顏回是孔子最喜歡、最引以為傲的弟子,於是他問仁所得到的答案,自然會被人反覆咀嚼,或是被認定為孔子心裡面「仁」的體現會是甚麼模樣 。對於禮的探討就不多說,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顏回是孔子都自嘆不如的人,同時顏回本人還是對孔子敬佩不已,

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要是顏回能再活久一點,他們二人的感情會有甚麼發展實在令人期待。自然,都過去了千年的事,又是影響如此之大的人,如果電話亭也會當機。

就後來的所有儒家大師來說,每個人都有他們各自對孔子思想的繼承和發揮,甚至我覺得,他們思考的深度早就超越原先孔子想到的地步,當事人卻從來都不會否定孔子的偉大。這固然是一種中國式「敬拜祖先」的思維傳統,但(可能因為現實地得到歷史的承認)這種玩法就是「我是你師傅、沒有我就沒有你,所以我們都嬴」打和sup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