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8月7日。晴。

出門的時候陽光普照,下車衝去公司時滂沱大雨,然後午飯時間又熱得要命,難怪有位客人也過來跟我說「It's Fucking 好熱!」XDD。




最近看的書是史景遷的前朝夢憶。之前才看著明末清初的鄉民慘狀,現在看到的部分幾乎每處都是說張岱活得怎樣講究怎麼詩情畫意,反差非常大。

萬歷天啟年間的就算了,教科書常常講得很慘但其實只是政治黑暗,對於遠在鄉下的農民來說,負擔是重了點但還是可以活著;但以我所知崇禎年間發生了多次的旱災饑荒,到底張岱是幸福到甚麼程度才讓他可以遊山玩水賞燈品茶又學音樂又寫詩詞歌賦?


最近家附近的屋邨商場被清洗似的,餐廳沒了超級市場沒了很多店都沒了,因為附近快要有新的鐵路站建成,稍為想想就知道,領展當然不會放過這邊的加租好機會。我想我爸是不會介意的,對他來說,加租是合理的,因為發展商要賺錢;店舖不能支持下去是他們自己的盈利能力有問題,理應被淘汰;市民無力消費也是他們自己的能力問題,無能者才會賺不到錢。對於這個人我相當無言,手上不過區區有幾十萬就覺得自己很有錢,真是個可憐人。

我覺得,一地兩檢不是甚麼基本法或是領土問題。基本法這東西是沒有意義可言的,因為有一批人可以依自己意願釋法。這是1989年已經寫好的遊戲規則,無話可說。問題在於,當人們已經開始覺得法律可以含糊過去而覺得沒有任何問題時,當大家都開始默認只能認同某單一思想時,the city 是真的 dying了。

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所謂的康乾盛世,盛的只有政府,無關人民,身為一位平民百姓,我們所嚮往的不應該是帝國的強大,而是宋代那般,和平的多元共存。所謂的強國夢,真正的得益者只有少數人。

這種道理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的啊!?為甚麼就是沒有人覺得現代的中國走錯了方向?為甚麼還有人覺得中共很好?大家都知道,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事物永遠都是政治權力啊?就沒想過一旦發生甚麼事情,自己就是為被推出去送死的人嗎?

說他們自私確實很自私,可是是不夠自私。當然是以自己的利益作為最大考慮,以自己的權利視為最重要事物吧?為甚麼就甘願把自己的稅金一把把地花出去沒人覺得有問題?為甚麼都那麼多資訊知道幾百億花了出去賺不回來,卻不聞不問;幾個議員拿十幾萬一個月,就覺得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這個世界的人都好奇怪。


最近看到黃國昌被發起罷免這事,個人覺得這件事令人心寒。在太陽花學運時,時代力量的幾位人物為民進黨帶來了多少選票。再看幾天吧,說不定情況沒我想像中的嚴重(要知道臺灣的媒被一來爛翻了二來被中資入侵到透),只是PTT我又不想看(酸民太多)。重點是,我個人很喜歡蔡英文,因為我喜歡低調的人,希望民進黨能出手幫一下。只是民進黨實在是,令人扼腕地不爭氣。

國家面對外憂內患,臺灣人還在樂此不彼地內部互相傷害,真不愧是蔣介石一手建立的國家,離不開他「先安內後攘外」的大方針。

算了,最近看多了點歷史,發現其實中共在歷史上並不是特別壞,二千年前的秦始皇也在想著千秋萬世,所以中國政權二千年來目標都是一致的:一切以政權穩定為第一大原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