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國泰。

唯一出路 廉航才是王道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甚麼「高質素就能贏得市場」只是夢幻國的東西。




例如麥當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此垃圾食物,為甚麼還能每年賺錢?

當然,我並不是完全否定質素,我想提出的是,凡事都都有一個臨界點。

服務行業的服務質素再提升都會有個極限,這就是古語有云的「百尺竿頭」。簡單來說,我們不會為了5%的服務質素提升,而多付20%的費用。當然我們不可能把服務質素和歡愉感作出量化,我只是作個比喻。用實際例子來說,你願意因為國泰的飛機餐多了牛肉這個選項,而多付1000元嗎?

除了臨界點外,在人類還有很多複雜及難以預測的行為模式,例如我們會被寵壞,例如有人不在乎飛機餐有甚麼可以吃,他們在乎的是準時與否,也就是每個人的期望和喜好都不同;還有需求彈性問題等等。

再說一次,我不是完全否定質素,麥當勞再不健康,它都還是可以吃的食物;免費派發壞掉的便當,除了極個別人士我想不會有人想要。我想說的是,在現實的市場上,質素並不是貨品價值的唯一元素,甚至乎它不是很重要的元素,Marketing的4個P裡面沒有它的份;現實告訴我們,價錢比質素重要得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