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黑金。


就一部很寫實的臺灣政治面貌電影XD。




電影中的暴力場面大概不會再出現,可是那些高層們在背後的角力,在我看來卻栩栩如生。例如各種用財力買回來的支持和表態;被各種勢力支配的團體,而團體的背後到頭來還是那些權貴和財團;用各種方式煽動民眾的鬥爭,在我看來不過是見血的暴力和網絡上言語暴力的分別。在意識形態上,臺灣還真是完全沒變過。

不過總比香港來得好就是了,因為香港是一直在退步。

除此以外,很多競選時都會聽到的對白「如果我真的怎樣怎樣,我就絕子絕孫不得好死」,這種毒誓直到現在都一直出現XD。還有動之以情的政治演講,例如「是我出身是不好,可是他都知道我的一切;如果他都能改造我,難道我們就不能給他一個機會,改造我們的國家嗎?」(注意是國家XD),聽起來都非常似曾相識XDD,因為臺灣人就愛吃這招XD。臺灣好像又快要有甚麼選舉了,這種對白又差不多時候出現了吧。

還有臺灣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宗教力量這點在我眼中也很寫實。這種怪力亂神在香港不是沒有,勢力卻遠遠沒那麼大(還是說我已經不知不覺習慣了香港那種被基督教支配的氣圍)。而且我覺得導演也看得滿通透的,很多宗教都不過是用來操作民心的玩意,還可以賺錢超爽der。

電影裡面最好看的角色當然是大反派,有錢有野心有頭腦,叫手下用一個小時把臺北搞亂,再用兩個小時來擺平整件事令人佩服他的手段;最令人意外的是他還是個用情很深的人,他對他老婆竟然是真愛!

與電影中威風凜凜又富有魅力的反派梁家輝不同,劉德華簡直就只是個以正義之名一直在搞事的小混混,不過電影裡面還是有一句對白觸動到我:
當年他們已經把大陸搞垮,但我們還有臺灣可以退;現在他們再把臺灣搞垮,我們再退就只有大海了。

臺灣啊臺灣,你們再不自強,就只有退到大海裡面去了。



有機會的話,想和臺灣人交流看這部電影的感想。畢竟拍這部電影的的香港人,自然也會帶出很多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臺灣。就有如,我們想像中的英國人就是優雅,所以要舉止優雅才演得像英國人那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