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Good Will Hunting。


很好看的電影。很久沒看電影看到哭了。




故事劇情很簡單,淺白點說就是個導人向善春風化雨的故事,不用多說了。

一開始的Will Hunting是個很可憐的人。

人人稱羨的聰明才智,對他來說是一種可怕的事物。最起碼不是自己喜歡的。他也知道自己的聰明是手上一把非常好用的武器,可是讓別人喜歡自己,可是讓別人害怕自己,重點是讓自己感到安全。

小時候備受虐待,所以他非常缺乏安全感,非常的自卑。Sean一開始就看穿了,他用盡自己的聰明去刺傷身邊的人,其實是在掩飾自己的無助。

他忍不住被Skylar吸引,卻又很怕自己其實只是富家女的一個玩具。他很愛這個女生,可是他很怕,因著小時候的經濟他非常地怕。他怕自己的出身和不堪不為Skylar所接受。他不相信別人對他好,自卑到覺得沒人會真心對待他。因為他會覺得,自己的聰明是用來戲弄別人的,但沒了聰明,他又不知道自己還有甚麼,他的所有都是那麼爛。

我一邊哭著一邊看Will和Skylar之間的爭吵。唉Skylar真是個很好的女孩,她明明就看穿了Will的謊言,可是她也知道不好揭穿Will,而是想誘導他自己講出真相,讓他知道自己會包容他的一切。可是這時的Will就是不聽,因著自己小時候的經歷,他一聽到要去其他地方住就已經被踩地雷點的狀態,然後不顧一切褲子都不穿好就走。

正是因為小時候受過太多的傷害,所以他狠下心先說對Skylar說「我不愛你」,想先保護好自己。怕被人拋棄,所以先拋棄別人。


還好Will很幸運。並非因為他特別有天賦,正如他自己所說,貝多芬莫札特看到鋼琴就會彈,可是他就完全不行。當然他有聰明的自覺,只是他也看得很開,知道天賦並不代表甚麼。我覺得啊,他最幸運的是他有好朋友Chuckie。Chuckie跟他說:「每天跟你一起到處玩鬧是件很開心的事,可是我真正最開心的時間只有十秒,就是幻想著有一天我到你家門口卻找不到你。如果我50歲時早上醒來看到你(這句很腐XD),我一定會打爆你。你和我們不一樣,我們50歲還在工地很正常,可是你不一樣。」


我們不知道Will和Skylar結果會怎樣,但Will之後無論如何都會有一個美滿的人生。不是因為他有了好的工作錢途無可限量,而是他終於都完整地接受了所有的自己,而不用再痛苦於自卑之中。

不由心地接受自己的自卑不足和缺點,日後永遠都只能找個比自己更不堪的人來慰藉自己。就有如太宰治那樣,只能在妓女的大腿上得到安全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