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星期六

鬼。

話說今天上班時,跟同事閒聊,聊到了鬼這回事。

同事:「你們相信有鬼嗎?我發現很多人都信有欸!」

我:「!?」

我覺得最搞笑的是,明明上幾句才在講究,拜神應該怎樣拜、燒衣應該怎樣燒......

我簡單地回了句「哈哈好多人都相信有鬼的啦」敷衍過去便是,我心裡卻很疑惑:他們口中的這些鬼不鬼靈不靈魂的,跟七月十四要燒衣紙的,不都是差不多一回事嗎?還是說,真的有如此講究,卻被我無知地一句「民間信仰」打過去,然後就甚麼都不管呢?

雖然我無意跟他們討論生死問題(我完全沒興趣跟這個人討論,甚麼「不知道死後的世界會怎樣呢?」之類的(翻白眼),卻覺得他們把「死後的靈魂」和「害人的惡鬼」這兩種,呃,理論上都算作是魂體的事物分開來看,很是有趣。啊不不不,更正確點來說,死後的那些,他們似乎會稱作「靈魂」,而外面的那些,他們會叫做「鬼」。

就某個程度來說,一如「自己的祖先,就是其他人的鬼」那樣,聽起來像是分成我者和他者的界別:只要是屬於我者的,理論上不會傷害人(尤其是自己),所以算做「靈」,沒甚麼害處;屬於他者的,有機會會搞事、傷害人類,屬於一種不吉的存在。

又,我隱約地感覺到,對於那同事而言,「靈」是較為中式的、溫善的存在,我們要用香燭去奉獻,而他們最大的力量大概就只能報夢啊甚麼的(XD),主要來說是死後的化身;「鬼」則是有種西方的味道,兇猛而具物理性傷害,而且充滿未知數極之邪氣,難以服侍,可能用用些甚麼祭品去祭祀,已自帶血腥氣,是惡念、執念的集合。

我都覺得我已經比那同事想得更完整了。

至於有這種分別,我猜是影視的影響吧,那位同事正是覺得「不覺得這個世界有鬼」才問問大家意見的。無論如何,對我來說「都是鬼不用分那麼細」、有拜神習慣卻原來不相信有「鬼」這回事,實在令我有點震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