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BookTok。

重磅一頁書/抖音救出版?歐美「BookTok」掀起的書市熱賣狂潮

非常有趣。

當我出於很多原因,極力抵抗TikTok這類短片的時候,還是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的大趨勢便是這樣:零碎化。

從遊戲世界的視角來看,Game Cube敵不過PS、PS3敵不過Wii、PSP敵不過NDS、然後今天所有的遊戲主機都敵不過手機應用程式,任天堂都要出手遊、Gungho單憑PAD就足以成為跟Bandai、SEGA、Capcom等並肩的遊戲公司。就好比書本會輸給網誌、網誌輸給Facebook,之後順序下去是twitter、Snapchat 、Instagram,到現在的TikTok。 

我有想過,自己小時候特別奇怪:當別人看報紙都愛看多圖大字、簡潔列表時,我卻偏愛看副刊專欄版,非常多字、密密麻麻,一張圖片都沒有就最好。那些專欄的題目從不會標題黨,你往往只能仔細看完,有如淘金沙般找到一些有趣的見解。那怕是後來看遊戲雜誌、娛樂八卦雜誌等等,我都偏愛專欄,彷彿那裡已經集合了當期最精粹之所在,對所有圖片不屑一顧。好吧有美女有可愛妹子還是會看的XDD 但她們從來不是自己閱讀的重點。

「閱讀就得看字」是我的迷信。

當我常常嫌棄廢老們只懂得在晚上看TVB聽上海灘時,其實我自己又何嘗不是留在自己的世界?XD,不過我自問自己知道這個世界會變,我接受會有很多我不理解的事情,世界並非只有「舊時」才最美好,「舊時?舊屎沖咗落海啦。」

而根據報導,抖音用戶衝動購物的可能性比臉書和YouTube用戶高出17%,相較於Instagram用戶甚至高出68%,「觸發下單」的功力可說是壓倒性勝出,其中更不乏青少年用戶因抖音影片央求父母消費。歐洲的數據則更驚人——超過八成的抖音用戶對廣告影片有所回應,更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用戶曾因抖音影片而購買產品。

一方面TikTok會是購物的王者,這促使我要更小心避開TikTok XD,另外我意想不到的是,「觸發下單」功力Instagram會比Facebook YouTube差。一方面我少用IG,另一方面我印象中Instagram和Facebook的廣告好似沒甚麼差別......?

不過我之前就有感受到TikTok威力:iri的Wonderland本來就很好聽沒錯,但她又爆紅了一波,是因為她有一首舊歌「会いたいわ」突然在日本TikTok被推上熱門(類似這樣的機制啦),紅到iri的official channel連忙也貼上這首歌的程度XD

另外,抖音招牌的大量動態迷因主題讓BookTok影片活潑多元,也促使網友樂於共饗拍攝,達到病毒式傳播的效果——哪本書讓人看到哭還被爸媽發現?媽媽想看讓我姨母笑的男男愛情小說怎麼辦?相較之下,Bookstagram的貼文模式則多為書籍擺拍美照搭配一定篇幅的書評內文,顯得單調許多。

Bookstagram都被嫌單調了XD (我聽都不曾聽說過,但還是猜到是甚麼東西)

現在這個世道,就是得有趣、得吸引、被注意到。

想起以前的晉武帝,傳說他滅掉三國之後,同時也把三國的後宮都歸晉,於是出現後宮太多人的情況,於是就弄來一輛羊車,隨著那羊把他載到哪裡,他就在哪裡過夜。於是那些妃子們為了讓羊停在自己門外,會在自己的門外放上竹葉,竹葉上灑上鹽水。

雖然我覺得「媽媽想看讓我姨母笑的男男愛情小說怎麼辦?」這類,是題材問題,但確實很有趣。

綜觀美國書市,能因BookTok翻紅的書籍類型主要為小說,尤以青少年小說為最大宗,此為抖音以青少年為主力用戶所導致的必然結果,但成人小說的成長也十分迅速,羅曼史、奇幻和驚悚等類型都取得不錯成績。

其實「因為BookTok而令書本再次翻紅」的事,也說明「零碎化」與「深入」(姑且先假定「閱讀書本」是一種相對深入的接收資訊渠道好了)並非一種互相抵觸的事物,Gimmick也不過是手段的一種,到頭來,還是得看作為人類的我們,願不願意去思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