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虛空。

今天思緒凌亂,亂七八糟的想到很多東西,想到了「來如流水兮逝如風,不知何處來兮何所終」,也就想起這段,偶爾在腦中閃過的聖經句子。


  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7. 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8. 萬事令人厭煩〔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那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4. 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5.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
  16.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7.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整章看下來,還滿有意思的。

如果說,「人生識字憂患始」是一千年前的蘇軾領悟,那這篇傳道書就是三千年前的傑作,那時中國在西周時期,而當時的猶太王國,

希蘭的船隻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或作烏木下同〕和寶石來。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作欄杆、又為歌唱的人作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他.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他。於是女王和他臣僕轉回本國去了。
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小時候我不懂,現在就知道,顯然這個「金子六六六」是一種概念數字,而「他連得」不是「他連續得到」的意思,而是talent כִּכָּר)
另外還有商人、和雜族的諸王、與國中的省長、所進的金子。
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
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那、都放在利巴嫩林宮裡。
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
寶座有六層臺階.座的後背是圓的.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
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沒有這樣作的。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利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
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
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 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

是何等的豪華。

所羅門作為一位君王,對世間之事卻知之甚多,比如說: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愚昧人抱著手、喫自己的肉。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麼。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
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
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大意可理解為,人生在世太多虛無,好人不一定有好報,但還是要持守善行,對神謙卑,尋求智慧,原諒別人。別人的惡,自己無力伸張正義就別強出頭,因為永遠有一位至高無上的審判者,他死後必然會得到公正的處分。


可惜,最諷刺的是,晚年的他還是接受了虛空,國家也是虛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