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日記。一。

大概這陣子,我都會抱著這日記過著。

難以扼止地悲傷,想念村上春樹,想念他的每天在刮鬍子的掉淚,想念他對著彈珠玩具說「沒辦法喲就是悲傷」,想念他在海邊睡在睡袋裡大哭「死的是我的直子」,村上春樹,告訴我為甚麼這麼悲傷,就是悲傷。

有些人的文字,你就是說不出的喜歡。心心念念,一筆一劃,有如楊過當年總是會回去絕情谷,「撫著石壁上小龍女用劍尖劃下的字跡,手指嵌入每個字的筆劃之中,一筆一劃的將石縫中的青苔揩去」,就是這種感覺。

這本更原初的死亡之書,也不好推薦給別人,於我的小小世界,傷害性比《人間失格》要大得多,就別害別人了。我覺得這是語感的分別:始終翻譯自日語、跟本來就是中文的感覺,真的差很遠。

又,越是體會到書裡面死亡的感覺,於我卻越有安全感。不是因為甚麼死亡與我為伴,才沒那麼負面;解釋不清楚,是一種有如看到偶像的心理,隨手翻開某日,不論是甚麼日子,都有種令人安心的感覺。

這個週日被明顯的孤獨感侵襲,又感受到自己最近對於與人建立較深關係有冷感、退縮和無能的現象,使我又開始害怕這種孤獨感將占我未來生活愈來愈重地位。

有點遺憾,萬能如YouTube也聽不到關於她的事;有點慶幸,這種快樂不甚為他人所知。

嘻嘻,這樣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