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何紫。

不過這幾天,卻突然想起了一個懷念的名字:何紫。我曾經很喜歡看何紫的兒童故事。

那個年代寫的故事,現在想起來難免有很多令人打冷震的內容,例如愛國情懷,或是歌頒勞動、勤奮的說教(尤其是那些「當年我們乜乜乜」之類的起手式XD),故事的情節我幾乎都忘了,但那種對小朋友愛護的情深意切、想好好導小朋友上正途的熱心和動人,卻還留在我腦海裡。

直到現在,還有一個小故事我記憶猶深,是一個關於生日禮物的故事,大意是主角生日,收到了一份甚不合自己心意的禮物,於是向父母抱怨。父親聽到之後不發一言,然後母親就開始抓他到房間裡面說教w:父親小時候家貧,從來都沒有「收生日禮物」這回事,反而是每年的生日在自己心中訂下一個目標,做到了就成為了一份禮物云云。小朋友聽到之後很是慚愧,於是跟父親說對不起、我會做個好孩子之類,大團圓結局。

這種故事放在今天才看到的話,我一定會「放屁,我生日就要收到錢,多多益善!」XDD,但這個故事意外地對自己影響甚為深遠,以致我多年來都不曾興起過甚麼強烈的生日禮物意向;相對之下,我也確實更喜歡自己買些甚麼東西獎勵自己,或是在生日時於心裡面暗暗定下一個目標,多於收到從別人處得來的驚喜

目標啊......目標嘛(苦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