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嘉靖。

還是歷史好看(安心

確實,若要說把帝皇權術運用得最為高超的人,以我有限的認知,嘉靖帝大概能算上第一名。

說來慚愧,我對明代的認識,也不過是以《明朝的那些事兒》(那套書還在書架上)為基礎,再另自行看點書而已,從來不曾正式地學習過明史(好吧,其他歷史也差不多)。話雖如此,我還是知道《明朝的那些事兒》大概屬於甚麼水平的歷史小說,也就自有一番判斷。

這集羅胖對於嘉靖帝沒有深入講解(他本來就是個城府深而複雜的人),而只集中講解他如何利用、挑撥官員之間的矛盾,去維持他本人的權柄,而且還相當成功,

嘉靖皇帝醉心於西苑修仙齋醮,直到他最後死去,卻一直是「雖深居淵穆而威柄不移」,雖數十年不見朝臣,仍能做到「大張弛、大封拜、大誅賞,皆出獨斷,至不可測度。」

他對朝臣的擺弄,自然要先得益於他們祖宗元璋哥設下的制度:皇帝由始至終都把握著所有的權力,例如,任憑魏忠賢如何上天下地隻手遮天,崇禎帝不過才上任就能把所有權威收回來,跟唐代的宦官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說回那「不可測度」,根本嘉靖帝比秦始皇更能做到韓非說的事情,

虛則知實之情,靜則知動者正。有言者自為名,有事者自為形,形名參同,君乃無事焉,歸之其情。故曰:君無見其所欲,君見其所欲,臣自將雕琢;君無見其意,君見其意,臣將自表異。〈主道〉

去好去惡,群臣見素。群臣見素,則大君不蔽矣。〈二柄〉 

這幾段話有趣:正因為儒家思想的制約空前強大,所以才造就了明代這一系列的有趣皇帝。嗯,又不如說,他們之所以「有趣」,就是士人們選材寫出來的,一如以前老師說:「皇帝荒淫怎麼了嗎?」依我看,根本就是要他雨露均霑,多多生子,不然又只生生一個明武宗,別無選擇之下出來把大臣們玩死嗎?XD

也正是這樣,上天才賜了嘉靖帝這樣的人物,去整治那批儒家信徒吧(笑)。道理其實就像The Dark Knight裡面出現Jocker一樣,出現了絕情花,附近自然會有斷腸草。

這裡(34:00左右)又提及到一點:每個政權都需要一個「制高點」,宗教味重的就要宗教制高點,世俗政權的就要「道德制高點」,因為「我比世界上所有人都厲害,所以我才能管治你們」。

現在開始有不少人為嚴嵩翻案,說他是徹底的嘉靖帝的玩具,還有甚麼跪夏言的故事啊、跪這個跪那個的。他知道自己是玩具之餘,更是擺出一副「我只是一個玩具」的樣子,下手時還是心狠手辣,誰清楚這是嘉靖帝的心意,還是他本人的心意呢?

他貪財無數,被抄家又聲稱錢不見了,真的都到了皇帝手裡嗎?這不可能,投名狀是基本玩法,一個這樣的皇帝,絕對不會重用一個毫無把柄的臣子,而且還用上了二十年。這種玩法是,皇帝知,臣子知皇帝知,皇帝也知臣子知;不要太過份,你拿你想要的,我只要你絕對聽話就夠。臣子要拿捏的分寸,就在於「不要太過份」到底是甚麼水平。

所以上天賜了嘉靖帝給文人,也同時給了嚴嵩出來給嘉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