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努力。

最近因著很多變化,多了很多對自身的思考。

發現自己,意外地滿喜歡「努力」的。

這影片很標題黨XD。我並不認同一開始那些「XXX總有這些生活習慣」的小故事,能者之為能者,並不在於他們有那些小習慣,達文西的多相睡眠也很有名啊?其實相片不重要,我只是想quote「拼命工作的人最懶惰,因為他從不思考如何工作」這句話出來。

又,

嗯,想起這篇看過的文章。

好吧,說了太多題外話。

我很喜歡「努力」,不單是期待那付出之後得到的結果,以及收成時的滿足,這種「努力」也有如電影Soul中所說的spark那樣,是劃火柴的那一瞬,是把勢力potential energy轉換成其他能量的那個轉換。於是,學習新事物總是令人興奮,因為自己有最大的進步空間,有著肉眼可見的成長,以及效率最高的快感。

生活如此無常,相對之下努力就顯得很實在,令人安心,所以我喜歡玩牧場物語,因為把種子放下去就一定會有收成、把農作出丟到出貨箱裡面就一定有錢收,每天送禮物給自己心儀的對象,就一定能追到對方。


反過來說,努力得到不回報,總是分外令人沮喪。

才能是一種令人又愛又恨的事物。我看運動比賽時,永遠都會對賽場上的輸家產生大量同情 很濫情對吧,但才能還是令人如此迷醉:面對著才能比自己優勝的人,面對著自己追不上去的差距,那種對星星的可望而不可即,既對對方心生仰慕,也無比痛恨自己。

那種無力感,那種無力可發的迷失感,一直纏繞著自己,動彈不得,又不敢輕舉妄動,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放棄,比雞肋還雞肋。等著燭火燃燒殆盡之後,就甚麼都不剩下,令人絕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